原油日产量较年初增加800多吨 天然气产量创12年来新高

辽河油田49项提效工程夯实发展基础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罗前彬)5月10日记者获悉,辽河油田通过深入开展49项提质增效工程,助推产量、效益指标持续向上。今年前4个月,原油日产量较年初增加800多吨,踏上年产1020万吨奋斗目标线,天然气产量创12年来新高;上市、未上市业务双双扭亏为盈,整体盈利额逐月扩大。

  辽河油田稠油生产成本高、稳产难度大、盈利基础弱。近5年,辽河油田通过持续加强成本管控,桶油完全成本下降了38%,降至近10年新低。今年,辽河油田上下坚持过紧日子的思想不动摇,在延续去年33项提质增效工程基础上,新增16项工程,明确全年超30亿元的总目标,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推动桶油成本再下降。

  各项工程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团队、一张图表、一抓到底“五个一”工作机制扎实推进,48项工程完成进度计划,5项工程已完成全年目标,优化投资3.5亿元,挖潜增效近10亿元,为油田整体扭亏为盈提供了保障。

  在投资上,辽河油田通过建产项目、设计方案、再造利旧等“六个优化”,确保百万吨产能建设投资下降、整体建产规模不降。在建产过程中,首次试行产能建设承包制,将投资总额和产量一起打包给基层单位,压实了基层单位“少花钱、多打井”的责任。在采取严控非标准设计、精简地面流程、利用旧设备等措施基础上,优先实施产量效益靠前的井,提高投产效果。

  在成本控制上,辽河油田通过管理费用、电费、能耗等“六个控降”,确保桶油完全成本再下降。前4个月,在延续大用户直购电、错峰用电等措施基础上,新增光伏风能发电替代、加强用电督查等措施,节省电费近3000万元。

  在加强改革提效上,辽河油田全力推进72项改革任务落地,今年年初以来再压减二级机构5个,通过优化管理界面,运行更加顺畅;加快推进数字油田建设,在用工总量减少的情况下,油气生产平稳高效运行;试行科研项目“揭榜挂帅”制度,摆脱“论资排辈”窠臼,极大调动了科研工作者积极性,有利于关键难题的破解。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