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石化装置改造“胃口”大开

一项高效新产品年可增效8000万元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谢文艳 通讯员姜洪波)5月10日,经过1个月的稳定运行,改造后的大庆石化全密度聚乙烯装置负荷每小时多增加5吨,装置平衡乙烯产能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密度聚乙烯联合车间主任杨家靖说:“目前DGDB6097产品每吨的边际效益约为2000元,按照年生产8000个小时计算,每年能提高4万吨的产能,年可增加8000万元的效益。”

  大庆石化塑料厂根据市场需求,积极研发新产品,通过技术改造,解决了诸多影响装置运行的技术难题,提高了装置产能,降低了物耗、能耗。投产运行近一年的线性装置新造粒系统,解决了装置生产高端牌号产品造粒后工段生产负荷低的难题,让装置“胃口”大开,生产能力提高了一倍,完全满足上游物料吃配,极大地提升了产量和效益。

  线性装置核心造粒机组国产化投用以来,已陆续成功生产出DNDA8320、DFDA7042等聚乙烯产品,线性装置试生产了极低密度茂金属聚乙烯DQVL0810产品,进一步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但是,全密度一装置在使用K-120高效催化剂生产时,干态生产负荷可达每小时40吨。若装置进入冷凝态生产,生产DGDB6097产品负荷能提高到每小时45吨,而全密度一装置造粒系统最大设计负荷为每小时41.6吨,限制了装置产能提高。

  为把潜力挖掘到位,使装置效益最大化,大庆石化塑料厂继续深入推进提质增效工作,经过调研分析、技术攻关,决定对闲置9个多月老造粒系统进行脱瓶颈攻关改造。

  本脱瓶颈攻关项目,利用线性装置已停用的旧造粒系统的主体设备,处理全密度一装置提高负荷后增产的部分粉料产品,通过对全密度一装置及线性旧造粒系统进行局部改造,将全密度一装置冷凝态下增粗的粉料,送至线性装置旧造粒系统造粒,从而实现提高装置产能、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

  施工过程中,塑料厂结合施工单位实际,制定出《冬季土建施工方法》,保证了线性老造粒冬季厂房钢筋植筋这一关键施工节点的顺利进行,提出“质量流量计移位”方案,保证了线性老造粒厂房现场,配管一次贯穿,解决了整个改造中最大的技术障碍。

  全密度聚乙烯装置D-6210设备开孔施工,是全密度聚乙烯装置向线性造粒送料的节点性工作,该作业需要全密度聚乙烯装置造粒系统停车,系统缓冲时间有限,施工过程中设备、工艺、安全无缝对接。

  全密度聚乙烯联合车间设备副主任侯裕厅,逐项落实施工准备情况,现场旁站、全程协调施工单位作业,工艺吹扫,安全措施落实,比计划提前近4个小时完成施工,保证了全密度聚乙烯装置的安全运行。

  随着项目的推进,同步开展“三查四定”,排除各类隐患。安装主要管线时,严格确认管线内干净后才允许施工人员进行作业。项目施工完成后,塑料厂组织人员进行总体评估,及时发现并处理问题10余项。

  项目投用过程中,工艺副主任蔡滨鸿建议把跨线阀驱动机构摘除,然后手动缓慢关闭,保证了全密度聚乙烯装置粉料风机的正常运转和设备的安全。

  此外,塑料厂还组织人员对开工总体过程进行详细评估,把有经验的老师傅组织到一起,讨论开车细节和注意事项,预想突发状况和应急措施,制定出9个不同方案,同时加强开工过程中的安全监督,不放过任何隐患死角,通过全员的共同努力,项目一次开车成功。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