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管理•人才

强技能提水平 搭平台促发展

新疆油田高技能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

刘佳杰/制图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宋鹏 通讯员陈庆)截至5月10日,新疆油田公司储运技能专家工作室成员深入基层13个站队的36个油气站点,把脉问诊,帮助解决动力设备运行工况等现场问题27项。

  这是新疆油田公司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技术优势和技能专家工作室平台智库作用,围绕生产一线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技术交流攻关,助力企业控投降本、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

  新疆油田创新思路、强化举措,印发《新疆油田公司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制定15项具体措施,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在油田落地落实,为高质量建设年2000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奠定坚实的基础。

  新疆油田始终坚持政治引领,从狠抓理想信念教育入手,深入开展“四促四学”活动,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积极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操作技能员工队伍。推选一线优秀班组长、高技能领军人才担任各级党代表,提升石油工人的政治待遇,员工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得到不断加强。重油公司采油班长肉孜麦麦提·巴克被推荐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党的十九大代表和全国劳动模范。

  新疆油田从提高操作技能员工队伍整体素质出发,打造国内最大的石油全产业链实训基地,强化技能人才培养评价,推行9级技能晋级体系,确定高技能人才等级选聘比例,拓宽了操作员工成长成才渠道。实行技能等级与薪酬挂钩,确保技能等级晋升与薪酬待遇同步提高。在科技成果评选中增设技能人才创新奖,激励高技能人才立足岗位比创新、比贡献。

  把一专多能型技能员工培养作为企业人力资源发展的重要方向,推动操作员工队伍技能水平提升。公司完善培训管理体系,丰富培训内容,打造远程培训“云平台”,提高了培训效果效率。选拔优秀员工参加多工种技能培训鉴定,培养“一岗精、二岗通、三岗懂”的多面手。将创新创效能力培养内容融入各类技能人才培训中,近三年累计培养高技能人才近3000人。深化石油名匠培育,实施“百名石油工匠创造8个100业绩工程”,发挥了高技能人才示范引领作用。

  同时,新疆油田以高技能人才作支撑,以行业工种定方向,打造采油、采气、储运、集输、热注5大专家工作室,以此为基础打造各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27个,为高技能人才搭建了切磋技艺、施展才华的舞台,近两年获专利78项,取得创效成果500余项。以赛代训推动素质提升,承办参加全国、集团、地方各级职业技能竞赛,近两年累计获奖69人,培养中央企业等各级技术能手34名,竞赛中脱颖而出的高素质人才现已成为高技能人才队伍中的排头兵和领头雁。

  “建功准噶尔、助推高质量”主题劳动与技能竞赛被列为全国行业重点劳动竞赛项目。

  员工感悟

  新疆油田公司工会副主席王庆林:我们将充分发挥技能人才在油田增储上产主体力量、创新创效骨干力量、创造价值中坚力量、促进发展有生力量的作用,为技能人才营造提素增能、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打造切磋技艺、施展才华的平台,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石油工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新疆油田公司重油开发公司采油作业五区“肉孜麦麦提·巴克班”班长肉孜麦麦提·巴克:作为一名扎根祖国西部石油生产一线的技术工人,我将继续立足现场解难题,苦干实干作贡献,发挥自身优势,带动更多员工特别是少数民族员工用知识改变命运,用技能创造未来,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集团公司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肖刚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兼首席专家肖刚:我们将大力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发挥技能攻关、技术革新优势特长,在技艺上精雕细刻,在创新上精益求精,帮助更多员工提升能力素质、促进成长成才,用实际行动勇担使命,回报企业!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