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炼油·化工

当好主人翁 建功新时代
加快建设有理想有技能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

兰州石化培育高技能人才推进高质量发展

  开栏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部署,确保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地见效,集团公司党组于2018年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各企事业单位迅速行动,深化改革,努力建设一支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需要的石油工人队伍。

  三年来,中国石油让党的创新理论浸润员工生产生活,筑牢新时代石油工人的思想根基;三年来,中国石油拓展员工职业生涯发展空间,为高技能人才创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创新创效环境;三年来,中国石油在青年工人群体中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用精神伟力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注入永恒动力……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本报特开设《产业工人队伍建设风采》专栏,展现石油工人队伍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敬请关注。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冯作文 通讯员部先宝)4月28日,兰州石化公司启动新时代奋斗者培育行动,从发现人才、挖掘科技项目、创新运作模式等方面培养一批领军人才、干部人才和后备人才,传承公司出产品、出技术、出人才、出经验的“四出”优良传统。

  兰州石化制定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行动方案,着力培养有理想有技能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为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推进技能操作人员“星级工”培训计划是提升产业工人队伍素质的着力点。公司根据岗位设置及装置操作需要设定星级工评定标准,将星级工等级与技能鉴定、个人薪酬待遇、班组长选拔任用及评先选优相挂钩,定期召开星级工培养经验交流会,鼓励员工学习掌握多个岗位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实现由单一岗位操作向“系统化、全流程”操作的转变,激发广大技能操作人员学技术用技术的积极性。目前,公司星级工人数达到3300余人,占炼化主体生产岗位操作技能人员的95%以上。

  兰州石化建立了“将专家打造成劳模、将劳模培养成专家”的人才培养机制,实施了“千名高技能人才培育计划”,建成“合成橡胶技术领衔工作室”“汪艳侠劳模创新工作室”“管东红技能专家工作室”等各级各类劳模(技能大师、专家)工作室18个,构建了从初级工到技能大师的“九级成长通道”。公司选树工匠36名,在聘技能专家、技师878人,经常性地组织破解瓶颈制约、创新创效、提质增效攻关活动。

  为促进青年员工尽快成长,兰州石化橡胶厂针对新入职人员推出“双导师”培养模式,挑选技术过硬的员工担任职业技能导师,指定党支部书记担任思想作风导师,从技能和思想作风两方面提升新入职员工的综合素质。这个厂还搭建了生产建设、技术进步、骨干人才选拔、专业技术人员选拔四个平台,鼓励青年员工在岗位上施展才能、体现自身价值。

  针对高技能人才成长需求,兰州石化建立了一线生产难题征集揭榜平台、一线技术技能服务支持平台、一线技术技能合作交流平台,广泛开展生产难题攻关活动,为高技能人才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创新创效环境。去年以来,共征集集团公司级难题12项,公司级难题46项,分厂和车间级难题448项。经过广大员工的不懈攻关,95%的一线生产难题均已完成预期攻关目标。

  “十三五”期间,广大员工创造的3项成果被评为甘肃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2种工作法被评为甘肃省职工先进技术操作法。在第二十四届全国发明博览会暨“一带一路”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上,员工选送的21项发明中有18项发明获得金银铜奖,公司获得“优秀展团奖”。

  ■员工感悟:

  兰州石化公司工会副主席 胡大刚:我们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方针,把抓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作为重中之重,健全体系完善机制,激发全员智慧、努力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过硬技能员工队伍,依靠全员力量管理企业、建设企业、发展企业。

  全国劳动模范、兰州石化公司合成橡胶厂丁腈二车间高级技师 汪艳霞:我们将继续发挥技能工作室优势,带动身边员工钻研技术,形成学技术用技术的浓厚氛围,破解生产疑难问题,促进稳产高产、提质增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兰州石化公司电仪事业部青年党员 蔺君鹏:争做新时期有理想有技能、对企业有贡献的人才,是我在企业中的价值体现,也是我终身的追求。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