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媒体聚焦

  4月26日,中国石油辽河油田特油公司生产保障大队4名员工正在连接杜84-61-71c井注汽管线,8.3万方从伴生气中分离出的二氧化碳将经由管线注入井内,既避免了环境污染,又补充了地层压力。

  特油公司历来高度重视环保工作,早在2013年便开始研究建设超稠油密闭集输工艺,并持续开展伴生气分离回注技术攻关,今年年初更是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走出了一条经济效益与环境保护双赢的道路。

  “伴生气中的二氧化碳和甲烷直接排放污染环境,回注却能增油。”特油公司工艺研究所相关人员介绍,他们既算效益账,又算环保账,创新实施“密闭集输、新型湿法脱硫、变压吸附分离”等一系列技术,在对伴生气中硫化物进行无害化处理的前提下,将其中的甲烷、二氧化碳分离出来,二氧化碳回注于地层,用于补充地层压力、改善原油流动性、增加蒸汽波及体积,从而提高原油产量;甲烷则用于回掺注汽锅炉燃料气,真正实现了伴生气零排放零污染和资源化再利用。

  目前,该公司已建成密闭缓冲单元30个,集中脱硫站3座,伴生气分离回注站1座,二氧化碳回注管网21.5千米,已覆盖杜84块、杜229块全部油井,年回注地下二氧化碳量平均可达1000余万方,建成了一条完整的二氧化碳回注链条,成功实现了碳排放总量大幅下降。

  据了解,该公司为了使每口井“接受”二氧化碳的效果达到最佳,研究制定“优化单井设计、严控实注气量、控制注气速度”管理方针,把注气速度由原来的4000方/小时降低到2000方/小时,有效减少了井间互窜,提高了注汽效果,全年计划实施气态二氧化碳辅助蒸汽吞吐采油技术145井次,增油4.5万吨。

  此外,该公司还与曙光采油厂合作,利用已有管网把一部分分离出的二氧化碳输送到曙采相关区块,实现两家单位共赢的良好局面。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