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网消息(特约记者郭红英 李雅林)4月20日,长庆油田采油二厂悦联站轻烃厂原油稳定系统由微正压闪蒸工艺改为微负压闪蒸工艺,经过系统联调联运检验,操作参数控制在工艺要求范围内,实现了装置改造试运行一次成功。

  “悦联站轻烃厂原油稳定系统自投运后,由于运行过程中原油冷却器达不到设计要求,未使原油稳定系统科学有效运行。4月初,在经过设计院审批同意后,将这个站原油稳定系统由微正压闪蒸工艺改为微负压闪蒸工艺,全力确保原油稳定运行。”伴生气第二项目部副经理冯林海介绍道,悦联站轻烃厂原稳装置改造后,增加原油稳定气5000立方米/日,增加产量7吨/日,今年可增产1800吨,创效540万元,为完成全年轻烃产量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油田伴生气是在石油开采过程中所采出的天然气,陇东油区伴生气资源丰富。为了实现伴生气的高效综合利用,采油二厂紧盯7万吨轻烃产量目标,成立由厂领导任组长的轻烃上产小组,精细运行管理,优化工艺措施,落实提产任务,重点开展密闭集输治理、干气综合利用、电改气治理、伴生气综合利用以及工艺系统改造五项治理工程,加快新建装置投产、原稳装置改造、精细上游集气管理,形成“井口定压集气、场站密闭集输、湿气集中处理、干气返输站场”伴生气综合利用模式,一季度生产轻烃1.89万吨,成为稳产上产的又一生力军。

  在完善工艺配套系统上,这个厂围绕“产量、效益最大化”总体目标,重点针对“井口密闭生产、站点密闭输送、管网配套建设”3个环节,整体考虑、系统配置,全厂共配套定压阀4015套,配套率100%,密闭改造站点8座,配套压缩机25台,配套氯化钙装置12套,实现了全流程全密闭清洁生产。同时,按照“干气返供、湿气回收”的思路,建成了“站间串接、区域互通”的供气管网,回收伴生气1.7万立方米/日,增加轻烃6.6吨,发电量10万千瓦时/日,年产生经济效益可达1000余万元。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