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媒体聚焦

  近日,中国华能华北分公司领导来到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就碳捕集—驱油利用—封存和风电、光伏、地热等清洁能源替代战略合作内容,与大港油田进行工作对接。此举成为大港油田落实国家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战略部署的最新举措。

  近期,大港油田各基层单位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两废”治理、设备改造、新技术应用等方面因地制宜、各施所长,为低碳绿色油田建设添砖加瓦。

    绿色治理“两废”护佑一方水土

  细雨中,油田旗下油泥砂净化处理厂一派繁忙景象。“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到大港油田公司,对安全环保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要求越来越严,所以我们丝毫不敢懈怠,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做好各项指标的控制,确保处理完的泥、砂达到资源化利用要求。”作业区专家杨斌介绍说。

  成立于2008年7月的该处理厂,主要负责大港北部油田采钻输含油泥砂和落地油处理任务,目前装置处理能力已提升至5立方米/小时,年处理量超过12000立方米。

  2018年9月,该厂启动环保配套项目,新建一座兼具防渗、防雨、防晒功能为一体的晾晒场地,并配套2具200立方米污水沉降罐及配套机泵等设施。该装置处理后的泥砂含油率低于2%,均达到国家环保部门规定的技术指标,实现了泥、砂的无害化处理及综合利用,彻底消除了因油泥、油砂造成的环保隐患。

  不止油泥砂,2020年,原油运销公司扎实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坚持合规处置危险废弃物,推进实施绿色生产工程等9个环保项目,为大港油田打好蓝天保卫战出力作劲。例如,实施泥浆收集拉运、卸放处理、资源化利用一体化运行模式;科学组织钻井清洁生产运行、系统改进废弃物处理工艺、积极协调泥饼资源化利用……数据显示,2020年,该公司累计完成废弃泥浆收集拉运518井次,累计接卸、处理废弃泥浆、沉砂、废液118.05万立方米,油泥砂4.4万余立方米,处理后的沉砂、泥饼已全部资源化利用。

  油泥砂处理药剂试验研究、污水细泥分离装置研究与现场试验、资源化利用装置优化完善、加热炉低氮燃烧改造工程……随着一个个项目被立项研究、推进实施,未来,大港油田将天更蓝、水更清。

    绿色修井生产矢志保卫蓝天

  在西5-9-3井井场,正在进行作业的操作手霍征指着一旁的修井机赞不绝口。“自从修井机由柴油动力升级为网电动力以来,结束了现场基本靠喊、操作耗时费力的历史,我们修井人也有了高科技武器。”

  2019年5月以来,井下作业公司紧跟油田绿色矿山创建和修井保产需求,采取燃油修井设备“油改电”改造、配置电动修井设备等措施,逐步淘汰“服役”时间长、油耗高的燃油动力修井设备,目前在用电动修井设备已达到15台,初具规模。

  电动修井设备利用井场电网提供动力,实现燃油“零消耗”、尾气“零排放”,在积极保障油气水井生产的同时,最大程度降低化石能源消耗,促进修井作业向绿色生产转型。数据显示,截至4月15日,井下作业公司今年应用电动修井设备完井960口,节省燃油使用238.3吨,节约费用96.5万元。

  不仅如此,井下作业公司还配套完善可捞式堵塞器、可控泵底阀、玻璃尾堵等专业工具,提高带压作业技术的施工范围。2020年,该公司实现带压作业完井156井次,最大程度保护油气层、保存地层能量,实现“井下+地面”绿色施工。

  放眼整个大港油田,绿色生产技术已是遍地开花:废液零排放、网电低碳钻井、泥浆循环利用、油井智能举升、集输密闭储运……几年间,城市油田全生命周期的清洁生产得以逐步实现,碳排放减少20.2%,泥浆排放减少25.3%,绿色高效建产技术不断升级。2020年,大港油田新钻井泥浆不落地处理率达100%,修井作业全部实现油水不落地。

    绿色巡井巡线无人机大展身手

  近年来,随着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第二采油厂管道数量越来越多,而与此同时,员工队伍老龄化加剧、自然减员增加,造成管道巡护力量薄弱,老管道因腐蚀而穿孔的概率增大。第二采油厂在与信息中心多次交流的基础上,提出了利用无人机辅助进行管线巡检的大胆设想。经过不懈努力,第二采油厂成为大港油田第一个实现无人机落地应用的生产单位。

  “动动手指就能完成巡井,坐在调度室就能看到现场直播,不仅降低了我们的劳动强度,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第二采油厂作业一区生产技术组副组长李占恒介绍情况。

  紧随其后,第六采油厂也积极探索管道管护新模式,通过对飞机性能进行全方位测试及管理运维模式的全面探索,截至目前,该厂无人机共计飞行164架次、飞行总里程约612千米,完成作业一区3个采注组的飞行轨迹录入,具备自动飞行巡检条件;搭建临时飞行控制室,实现手控和大屏的同步视频传输和实时存储。

  据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大港油田还将建设无人机应用平台,并同步丰富数据库,探索无人机在油田巡检中的更广泛应用途径,实现智能感知、智能识别、智能分析、智能辅助、智能控制,持续提升巡检效率与质量,为油田绿色生产、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