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质量·安全·环保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马超 特约记者赵亚宁)4月22日,冀东油田高5-24井场上飘着细雨,冀东油田井下带压四队正在检查原井管柱。这个公司目前有5支带压队伍。冀东油田大力推广清洁环保作业技术,助力油田绿色矿山建设。油区所有作业队伍全面配备了清洁作业平台,成为中国石油首家全面配备清洁作业平台的油田。

  冀东油田地处渤海滩涂区域,盐田虾池密布、滩涂芦苇纵横。清洁作业技术是冀东油田重点推广技术,实现井下清洁环保作业,最终减少废弃物的产生。“十三五”以来,清洁作业技术得到全面推广。引进环保作业技术,制定了应用范围、工艺流程,为油田清洁作业推广提供了制度支持。编制了《冀东油田井下作业绿色矿山建设方案》,《冀东油田井下作业清洁作业推广实施方案》通过了专家组审查,按照全面推广应用清洁作业平台的工作总目标。

  公司加强了现场废弃物管理,实现生活、工业垃圾分类管理和回收,全面推广应用新型复合防渗布。开发了5类清洁生产配套工具,研制试用了箱式清洁环保作业平台,提升了清洁作业技术水平。推广管杆在线清洗技术、热洗井技术和地面清洁技术,配备了井口防污染装置,起下作业应用清洁作业工具。压裂返排液密闭回收,实现无害化处置。全面推广清洁作业平台及清洁辅助工具,经多次改进,已经趋于成熟,目前已在油区内全面应用,清洁作业覆盖率首次达到100%。

  不洗井检泵作业是清洁作业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不洗压井检泵作业,对缩短产量恢复周期、提高单井产量、提高经济效益效果显著。2016年修订完善了《冀东油田不洗井检泵作业三项设计及现场监督暂行管理办法》,2020年将不洗井检泵作业各项管理办法融入了《中国石油冀东油田公司井下作业清洁生产管理实施细则》,制定全年不洗井作业计划、加强运行督导和井号摸排等措施,对符合条件的井全部采取了不洗压井作业。

  带压作业技术既是冀东油田的重点推广技术,也是股份公司的一项重点推广工作,全面推广应用带压作业技术,不仅减少了排水量,节约了成本,保护了地层能量,同时在队伍培养、设备配套、技术完善等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冀东油田严格按照程序组织队伍招标,合规引进带压动力,满足了带压作业需求;积极推动自主带压作业能力建设,井下作业公司完成全程18兆帕带压作业技术,实现了公司带压队伍高压作业技术的突破;开展冬季水井带压作业试验并取得圆满成功,突破了冬季不能开展水井带压作业的禁区;强化生产运行管理,强化井号摸排,干一口备一口,减少队伍停等。

  “十三五”期间,冀东油田水井带压已开展2类8种水井作业项目,包括6种施工管柱和2种完井管柱,油管堵塞器一次投堵成功率为95%;满足了油田水井的带压作业需求,累计节约注水成本、压井液费用和工具成本1650万元。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