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网消息(特约记者薛帆)4月23日,从长庆安塞油田地质研究所获悉,规模实施周期注水1574口,累计降低注入水量20万立方米,累计增油8000吨,减少采出水量1.9万立方米,效果效益初显。

  周期注水针对层内非均质性强情况,通过改变注水量和注入压力,在油层中形成压力和渗流场,使地层纵向高、低渗部分不断发生渗吸作用,采出低渗部分的油,减少高渗通道的窜流,提高水驱效率。通过不断优化注水参数,逐步形成适应不同油藏类型的周期注水技术,成为老油田控水稳油的主体手段之一。

  “针对水驱不均、裂缝见水、高注采比问题,以改善水驱效果、提高注水有效性为目的,计划规模开展周期注水2000口,覆盖率达到69.4%,真正从见水源头上提效率、控含水、降递减、提效益,实现效益稳产。”安塞油田负责人说。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