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勘探·开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长庆油田采气一厂“点餐式”培训为员工赋能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周明川)截至4月25日,长庆油田采气一厂全面启动春季员工培训工作,立足生产实际,以基层员工需求为导向,以“科班化”教学为基础,多层面实现员工“点餐式”培训,大幅减少不切实际的生搬硬套,受到了基层干部职工的普遍好评。

  采气一厂今年计划生产天然气100亿立方米,较去年天然气产量净增10亿立方米,基层普遍存在业务点多面广、生产任务繁重的情况,基层员工队伍素质迫切需要提高。为此,采气一厂适时提出转变培训方式,开展由员工“点餐式”设计培训,由基层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各自在生产建设中的疑点、难点问题,再由厂人事、员工培训、安全环保、设备管理等部门对照基层实际需求,认领问题、精心备课,做到因需施教、分类授课。据统计,活动开展以来,采气一厂共收到“点餐单”50余份,涉及检修技改、加药注剂、发电机维修、压缩机故障排除等多方面问题。采气一厂员工培训站站长表示,此次活动创新教育培训模式,“你来点,我来讲”,改变了以往“教什么学什么”的模式,大大增强了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随着气田工艺技术的不断改进、智能化管理水平的不断升级,标准化作业的不断应用,这个厂新增培训内容,确保培训跟上工艺的更新速度。连日来,以各路工作的启动为契机,采气一厂还将培训课堂放在生产现场,通过组织班站长观摩学习厂优秀集气站的方式提升班站长管理水平,为员工提升技能素质搭建了优质的资源平台。针对技术“新手”以及员工“偏科”,特色训练室、开小灶、检修“找茬”、我来当讲师、岗前培训等具有特色的小型培训模式也在各基层单位频繁开展,切实使员工培训取得实效,为各项工作的平稳快速启动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此外,同步开展网络远程培训以及电视视频培训,集中发挥软、硬件培训的优势,引导员工开展岗位自学,拓宽了培训覆盖面。

  据了解,多种多样的员工培训已经在长庆采气一厂落地生根。不仅提升了全厂干部员工业务水平能力,还推进了企业文化、安全文化的建设,全厂上下“比学赶帮超”之风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推力。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