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安凤霞)4月24日,记者获悉,位于吐哈油田准东新区的吉28块页岩油丛式平台水平井组,通过推行新型日费制钻井管理模式,水平井钻井周期缩短至33.35天,机速提高62.5%,单井钻井成本降幅达39%,通过有效降低工程成本,准东页岩油实现效益开发。

  吐哈油田累计在准东新区完成日费制钻井提速24井次,累计节约钻井费用1.0254亿元。

  准东新区作为吐哈油田矿权流转区块,是油气增储上产的新区域。这个区块前期钻井存在井身结构复杂、钻井液密度偏高等难题,原有的钻井管理模式不适应新区管理要求。

  做好新区深探井、吉28块页岩油水平井钻井提速增效迫在眉睫。吐哈油田适应准东新区勘探与生产工程监督管理需要,创新探索钻井日费制管理模式。新型日费制钻井管理树立严格的时效观念,按时间组织生产,按时间计算劳动和物资耗费,按时间考核。同时,吐哈油田监督在现场监督全过程,充分掌握齐全、准确的生产状况,分析各项施工作业在总成本的权重,达到有效掌握和控制勘探开发成本的效果。与国内其他日费制钻井管理模式不同,吐哈油田新型日费制钻井管理模式不仅对现场生产组织、安全、质量监督管理,还全面管控钻井工艺技术,以有效加快钻井施工进度和周期。

  新型日费制钻井管理采用“技术+安全”双监督模式管理钻井现场施工,技术监督和安全监督明确职责、相互配合,对钻井全过程进行技术和安全全面把控,提高钻井效率。钻井中实施全过程综合提速,技术监督将方案编制、组织管理、钻井监督、参数优化进行捆绑式管控,实现技术提速和安全提速。

  技术人员建立了以提质增效为目的的钻井提速模版。通过油田主导钻井日费制提速模式,集成配套钻井设计优化、钻井参数强化、井身质量控制、快速高效破岩、井筒复杂预防与处理、优质高效固完井6项工程+工艺+工具相结合的优快钻井技术,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低成本页岩油钻井技术模版。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