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转观念 勇担当 高质量 创一流 着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
川庆钻探深耕“深、低、非”油气上产主战场,在共享川庆建设等方面提档升级——

“提质”三升级点燃“增效”强劲动力

  4月21日,从华HX井生产一线传来喜讯,川庆钻探自研的CG-STEER旋转导向工具完成2533米水平段的施工,该井储层钻遇率较邻井提高75%,旋导利器在陇东油田打赢了一场漂亮仗。

  今年,川庆钻探公司高标准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工作要求,紧密围绕“提质”升级,深耕“深、低、非”油气上产主战场,在创新能力、市场开拓、共享川庆建设等方面提档升级,形成“增效”强劲动力,各项工作稳中求进,态势良好。

  升级技术立企战略

  成果推广护航闯难关

  “当前,集团公司油气勘探开发日益向‘深、低、非’领域集中,各类工程难题严重制约油气开发效益,科技已然成为工程技术服务企业赢得市场的核心要素。”川庆钻探科技处负责人直言,在工程技术服务中遇到的井漏、卡钻、难钻等许多技术瓶颈,严重制约公司的效益发展,必须以工程技术为导向,开展技术攻关,提高作业效率。

  今年,川庆钻探打造技术立企战略升级版,突出特色技术升级、关键技术突破、优势技术转化,大幅提升技术创新水平、产出效能和贡献率,建立攻关清单制管理和任务制考核机制,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进展,计划投入科研经费9亿元,开展攻关260项,成立16个公司级科技创新团队,首席技术专家领衔重点项目攻关。

  川庆钻探公司技术立企战略升级版最大的亮点,就在于实施“两级联动”的科技成果推广新模式,编制印发2021年度公司和所属各单位两级自主创新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实施计划。一季度公司所属17家单位共实施推广应用136项,预期经济效益4800万元。

  “今年一季度推广应用两井次,保障了复杂井段的钻井施工,既为油气田企业降低了油气勘探成本,又为钻井队节约了施工费用。”川庆钻探公司二级技术专家李茂森说,他所负责的“超深大斜度复杂井抗高温油基钻井液”,正是今年川庆钻探重点推广运用的成果,他认为,积极推广应用自主创新科技成果为企业提质增效带来的巨大推动作用,不仅仅体现在经济效益的数字上,更体现在科研工作者的价值认可上,科研成果的快速应用使他们有了创新的动力。

  升级市场开拓内涵

  重占有率更重含金量

  “只要甲方有需求,我们就能提供服务。重庆运总正在为甲方提供代驾、货物搬运、钻机拆搬安、天然气场站运营等各项服务。”川庆钻探重庆运输总公司市场开发部部长罗聪介绍,本着一切为甲方服务的理念,一季度新增市场收入2984万元,实现了“开门红”。

  面对严峻形势,川庆钻探稳步推进市场开拓升级版,进一步巩固基础市场、扩大高端市场,以市场占有率和含金量的提升有效应对经营压力。

  今年川庆钻探在市场开拓过程中,重市场占有率更重含金量,努力争取更多含金量高的市场,川庆钻探川渝地区优先保障川中古隆起北部、双鱼石、磨溪-高石梯、川东北高含硫等市场。长庆地区聚焦致密油气大平台,抢占储气库、风险探井、修井封井、套损井治理、二固井等市场。海外地区扩大钻井液、定向、取芯、钻机检测、腐蚀检测等特色技术服务规模。

  升级共享川庆建设

  一切能共享的都共享

  东钻的钻机进了西钻的维修厂?西钻钻井队的钻具是东钻钻具井控公司保障?西钻钻井队打上半段,东钻钻井队打下半段?“也就一年时间,我感觉变化最大的就是‘共享’。越来越多的共享出现在我们身边。”70081钻井队党支部书记张玥坦言,共享改变了钻井人半个多世纪以来,“一台钻机打一口井”的固有观念。

  川庆钻探把“一切能共享的都共享”理念融入到生产经营各环节,从钻机搬迁共享、机修、钻具维保共享、物资共享到区域性吊车、水车共享,从集中营地共享吃住行到大丛式平台动力设施、循环系统共享。

  搬迁是钻井施工中时间成本比较高的环节,川庆钻探把“共享”理念融入到大小钻机接替搬迁中,创造性开展钻机套搬。在套搬过程中,明确了生活设施、辅助设备、录井泥浆等通用设备设施留用不搬,只搬迁钻机关键部位。今年一季度开展钻机套搬3井次6队次,一季度平均周期14.18天,累计节约搬迁181车次。

  “现在队上员工来领取物资,基本在两小时以内就能完成。”4月18日,看着领取物资的队伍井然有序,遂宁共享保障库主任肖新春直言,“两小时共享圈”给一线施工节约了大量的宝贵时间。川庆钻探物资管理部对通用物资进行摸底,寻找共性,筛选出12大类通用物资及通用钻井工具,明确了长期存储、短期存储、大量存储、少量存储的界限,靠前建立三个共享点。

  川庆钻探还在川渝地区开展钻具、井控、机修维保共享,一季度川渝地区共享维保钻具2684根,维修4台钻机29件设备,共享维保3套70型井口,节约运费23.6万元。2020年川渝地区共享维保钻具3595根,修理11台钻机55件设备。

  川庆钻探聚焦“提质”升级,以新思路、新作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增效”汇聚了强劲动能,走出一条工程技术企业提质增效的新路径。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