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转观念 勇担当 高质量 创一流 着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

辽河油田桶油完全成本硬下降

先算后干 算好再干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雷凤颖 通讯员刘丽)4月8日,记者从辽河油田财务资产部了解到,今年一季度,辽河油田公司桶油完全成本同比下降12.9%。

  桶油完全成本,是反映油气田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经营指标之一。今年年初,辽河油田牢固树立“一切成本皆可降”的理念,按照“先算后干、算好再干”的原则,从燃料费用、折旧折耗等重点成本要素入手,细化完善降低油气成本工作计划,有效助推完全成本下降。

  燃料成本占桶油完全成本的1/6,是影响桶油完全成本的重要因素。今年年初,辽河油田巩固和延续了去年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成果,通过实施油区内自产天然气自用等举措,大幅减少了燃料费用;开展节约挖潜创效工程,实施低干度注汽、冷输、管网保温、提高锅炉热效率等措施,有效节约生产用气。今年一季度,燃料成本同比降低9.5%。

  折旧折耗费用也在桶油完全成本中占有一席之地。辽河油田实行效益配产,确保区块产量与储量相匹配。在现行油价下经济可采储量为“零”的区块,不安排配产,并按照“折耗率高减产、折耗率低增产”的原则,实现区块产量优化。今年一季度,折旧折耗费用同比下降6.4%。

  此外,辽河油田桶油完全成本下降还得益于油田内部市场化改革。通过搭建内部市场交易平台,优化资源配置,建立统一价格体系、统一交易方式、统一验收结算方式等市场运行机制,有效降低了经营成本。今年一季度,通过建立修井作业、运输市场化价格结算机制,对应成本同比下降32.5%。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