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勘探·开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转观念 勇担当 高质量 创一流 着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

吉林油田利用新能源推进绿色发展

形成年替代能力1.69万吨标煤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王珊珊 通讯员薛国锋)截至4月9日,吉林油田已陆续建成投产了光伏发电、余热利用、空气源热泵等清洁能源替代项目6项,形成年替代能力1.69万吨标煤。

  为贯彻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应对气候变化,吉林油田公司高度重视新能源业务发展,积极推动清洁能源替代工作。通过全方位、多维度推进新能源业务“五双五高”建设,实现清洁、低碳、绿色发展,助力公司扭亏解困。

  节能与替代双驱动,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吉林油田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和集团公司战略部署,超前组织,科学谋划,完成了清洁能源替代“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以联合站辖区为单元,通过地面工艺简化优化和提高系统效率措施,降低能耗总量;通过地热、余热、风能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利用,实施对传统化石能源分阶段、分步骤替代。

  科研与试验双结合,确保地热高效率开发。为实现地热能高效开发,吉林油田设置了资源评价、储层改造和工艺配套三项科研攻关项目,并以乾安大情字花9站报废井储层地热利用、长春伊52站报废井单井U形管取热、新木地面队浅层地热供暖三项先导试验项目为依托,消除制约地热能开发的技术瓶颈。

  风能与光能双利用,实现常规能源高水平替代。吉林油田已建成红岗采油厂15兆瓦光伏发电项目,2018年5月投产至今,累计发电约6400万千瓦时,累计创效2496万元。“十四五”期间,用3年时间,分三个阶段建设200万千瓦风光发电项目,预计年发电53亿千瓦时。由此实现传统能源高水平替代,支撑油田能耗碳中和。

  余热与余压双回收,助力油气高效益开采。吉林油田污水余热资源丰富,回收污水余热,替代加热炉天然气消耗,不仅节能降耗,也可以提高天然气商品量,提升开采效益。吉林油田采用自主投资、合同能源、购买服务三种投资方式,应用吸收式、压缩式、空气源三种热泵技术,实施英一联合站、新立联合站、乾安海24站、乾安47站、梨树中间站五项清洁替代工程,实现年天然气替代能力1040万立方米,替代柴油600吨,年效益达960万元。按“能收则收,应收尽收”原则,回收剩余8座处理站余热。优选效益好的自主投资建设,效益差的采用合同能源管理。除油田站场余热资源之外,松原采气厂长岭净化站还存在余压资源,研究优选余压回收技术,也可以降低用能成本。

  管理与技术双保障,助推新业务高效能开展。吉林油田成立了专门的清洁能源替代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综合协调办公室和新能源专业科室,协调安全、生产、开发、土地等管理部门,统筹推进新能源业务。同时,成立了以研究院、设计院、油气院组成的技术支持组,协调开展地热、余热、风光发电等研究,攻关技术瓶颈,解决现场实际问题。按化石能源“能替则替、应替尽替”原则,从管理和技术上确保了公司清洁能源替代工作高效能开展。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