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生态环境监测“毛细血管”

塔里木油田“双轨制”环境监管零死角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高向东 通讯员李建军)4月5日,塔里木油田环境监测站用自动烟气测试仪,随机监测阿克苏油气储运中心英轮2号阀室加热站排放烟气达标情况。这标志着油田污染物监测“绿网”覆盖最边远油气场所,实现了零死角。

  长期以来,塔里木油田不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改进工作方式,在严格执行“指定性”年度监测计划的同时,还主动呼应基层的“需求性”监测,通过“传统+个性”双轨制监测模式,进一步优化监测结构,拓展监测项目,堵塞监测漏洞,多层次满足环境监测需求,从被动检测到主动检测、发现问题,激发环境监测的新动力,为蓝天碧水净土筑牢防护屏障。

  以往,按照年度监测计划,环境监测站在探区内开展环境空气质量、地表水、地下水、污水、噪声、固废六大类30多个项目的监测。传统监测方式虽能掌握油田环境质量的整体状况,但难免出现鞭长莫及的现象,监测的触角未延伸至“神经末梢”,工作难免出现“最后一公里”盲区。

  近年来,环境监测站大力拓展监测领域,先后扩展了固定污染源废气中颗粒物粉尘和地下水项目的监测。在对地下水21个项目进行检测的基础上,又增加了色度、嗅和味、浑浊度、肉眼可见物4个项目的检测。检测项目扩展后,不仅能了解地下水有无重金属污染,酸碱度是否正常等信息,还能根据地下水的色泽、气味、是否存在异物等更加全面地判断地下水质量,起到了提前预警、降低环境风险的作用,为油田绿色发展装上“放心锁”。

  环境监测站高级工程师刘勇说,今年,新增了废气一氧化碳和排气参数等5个项目的监测,并且厂界无组织排放污染物浓度监测由以前的3个场站增加到现在的29个场站,土壤监测也由3个场站增加到12个场站,固废监测预计比去年增加600样次,打通生态环境监管“毛细血管”,构建环境监管“绿网”。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