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质量·安全·环保

13年“锁边行动” 筑起腾格里“绿色围墙”

宁夏石化造林增汇助力碳中和侧记

  “按照公司绿色工厂建设规划方案,清明节后,植绿、养护等工作将全面展开。”4月6日,宁夏石化园林公司项目负责人任佳表示,天气回暖后,宁夏石化绿色工厂创建与义务植树、碳中和活动、中卫碳减排基地林场养护等工作将同步开展。

  作为碳中和的早期探索与实践,宁夏石化于2008年8月启动中卫碳减排基地建设项目。自2018年保护生态有序退出以来,碳减排基地由一名员工驻扎,带着雇佣农户一起值守林场。在距离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220公里的腾格里沙漠前沿,宁化人开启“锁边行动”,在3000多亩沙地上播种下绿色和希望,实现了人进沙退的目标,履行了企业碳减排的社会责任。

  初至荒漠,没水没电、没房没路,只有肆虐的西北风和漫天的沙尘。宁化人发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战酷暑、斗严寒、搏风沙,不畏艰险,克服困难,经过5年奋斗,在原本光秃秃的沙丘上植起绿林。至今造林面积1550亩,扎草方格100多万平方米,种植新疆杨、刺槐、沙枣、龙桑、枣树、香花槐等乔木16.5万棵,种植紫穗槐、沙柳、柠条、沙拐枣等沙生灌木73万株,采用滴灌技术,防风林成活率达到95%,据估算,每年可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2360吨。

  2018年中卫市政府在宁夏石化所有沙地上新植林木800余亩,以河北杨、柽柳为主树种的树木3.6万余棵。两块林场相连成片,碳减排基地林场规模越来越大,在荒漠上筑起一道绿色天然屏障,吸碳减排,抵挡风沙,改善宁夏地区的生态环境和空气质量。

  13年间,宁夏石化紧紧跟随国家战略与行业大势,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坚持企业发展与区域生态环境改善同步进行。2020年7月,宁夏石化被集团公司定为碳中和林试点单位,并将“绿色低碳”作为集团公司五大战略之一,把绿色发展作为提升持久竞争力的重要举措。目前,宁夏石化绿地率达到27.39%。为加速推进碳汇林业发展,公司将在已有两个林场、1个农场、5个苗圃的基础上,通过义务植树、企地共建、“每人一棵树”、集中建设碳中和林等方式大力发展林业碳汇业务。

  今年,宁夏石化将在清明节后组织员工义务植树5000棵,并策划在宁夏石化银川农场举办“参与碳中和,消除碳足迹”活动。该活动在充分考虑本地气候土壤特点的基础上,线上线下同步开展8个主题项目,利用241亩农场空地和217亩炼油厂空地,选种适宜树种,引导单位团体和员工个人积极参与造林增汇、认养树苗、冠名挂牌,践行绿色低碳理念,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创建绿色工厂。

  “为做好本次碳中和林项目,园林公司牵头设计了两个植林方案,预计两块共458亩空地,可栽植3类苗木共计3.6696万棵。”牵头碳中和活动的园林公司副经理潘存幸介绍,一片碳中和林就足以中和职教楼运营的碳排放量,两片碳中和林成林后每年可固定二氧化碳约445吨。作为集团公司碳中和林试点单位的员工,潘存幸对未来宁夏石化开展碳中和林建设充满信心。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