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皮带“上岗” 盘根盒换“心”

大港油田员工立足岗位解难题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刘英 通讯员徐璐)旧皮带“上岗”,盘根盒换“心”,这项小革新在大港油田采油六厂全面“上线”一年。截至4月1日,稠油井盘根使用周期由7天延长至4个月,盘根及皮带的利用率由原来的10%提高到100%。

  长期以来,受稠油影响,油井盘磨损率高,对生产、安全环保造成极大影响,频繁的停井更换严重影响生产时率,也给员工增加了不少工作量。以这个采油厂作业一区为例,仅2019年,井口盘根渗漏率平均为6%,现场盘根盒泄漏率高, 部分油井盘根更换频次更是高达7天/次。

  制约油井生产的瓶颈在哪里,岗位员工最了解,也最有发言权。作业一区采注二组员工徐立鑫对这个问题非常上心,并算过这样一笔账:每个盘根7元,稠油井每次需14个盘根,一口井一年耗费盘根数量约360个,采注组每年仅这一项就要消耗3万余元。同时,抽油机换下来的皮带每年也有不少,不能再利用也是浪费。

  “如果能把旧皮带利用起来,改造成盘根,这样不但不花钱,还能解决废旧皮带处置问题。”经过反复试验,徐立鑫摸索出了向盘根盒内加装废旧抽油机皮带的办法,并研制了专用工具,并在采注组23口油井推广,成效明显。由此研制的《空心杆电加热井盘根盒》创新成果,累计创效20万元。

  “没有解决不了的生产问题,只有还没想到的办法。”徐立鑫说,“哪怕对一个螺母的改造,能省一分也是值得的,小节约也能汇聚成大效益。”

  结合岗位实际,员工们通过调整抽油机皮带轮尺寸,优化变频器的运行频率,使得羊10-12-2井月节电669千瓦时,年节约电费3万元。

  如今,这些来自岗位员工的小革新、小发明都变成了教学视频,推广至更多的生产岗位,实现了降低劳动强度、节约成本投入、提高生产时率的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