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工程以科技创新攀效益高峰

□水平井钻采深海可燃冰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 □5年来科技成果年创效2.2亿元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刘泓波 周钇 通讯员张桂生)4月3日,从海洋工程公司渤星公司传来喜讯,其自主研发的水不分散水泥浆体系具有显著的抗水侵性能,为解决调整井固井水窜难题提供了全新技术思路。

  近年来,海洋工程公司持续依靠科技创新提质增效,2020年营收和利润均创16年来新高。去年完成的天然气水合物第二轮试采海上工程施工,攻克六大世界级难题,水平井钻采深海可燃冰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公司形成了完整的水合物试采工程技术体系,成为世界一流的水合物试采工程承包商。

  公司在水合物工程、海洋工程、钻井工程和石油管工程方面拥有集团公司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实验室的研究平台。其中,固井技术研究室致力于复杂固井技术和外加剂研发。在塔里木油田,自主研发并组合使用智能自愈合水泥和基体抗侵防窜水泥浆技术,解决了碎屑岩固井的难题,部分油井产能成倍上升。此外,通过堆积理论研究和大温差固井技术应用,成功解决8882米亚洲最深井复杂固井问题,超深井固井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实施全业务链“四提”工程,向提质增效发起冲锋。截至2020年底,大港埕海区块平均机械钻速同比提高14.28%,平均钻井周期同比缩短5.18%;冀东南堡区块平均机械钻速同比提高6.45%,平均钻井周期缩短22.6%。

  公司把科技作为立企之本,大力培养科技人才,积极营造有利于科技人员发展的创新氛围。5年来,海洋工程公司科技成果年创效2.2亿元。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