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转观念 勇担当 高质量 创一流 着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

吉林石化苯酚丙酮装置提质增效透视

一套老装置“掘金”1.49亿元

  4月1日上午,在吉林石化染料厂55号库装车栈台,几名员工正在忙着给副产品AMS 装车,准备发往新挖掘的省内用户。这是这个厂又一提质增效新举措。

  2020年,吉林石化染料厂仅凭一套苯酚丙酮生产装置,从突破瓶颈、降低成本出发,问计全厂员工,围绕提质增效征集了68个“金点子”,实现盈利1.49亿元。

  平稳运行保效益

  染料厂苯酚丙酮装置是“96·9”开工建设的30万吨乙烯配套装置之一。该装置已平稳运行20多年,存在人员结构老化、设备使用周期长、成本高等问题。为此,这个厂通过优化管理、技术攻关、节能减排等,探寻提质增效新路。

  “我们通过优化工艺参数,加强日常巡检、监盘和操作管理,苯酚丙酮装置操作平稳率达99.99%以上,主要物耗纯苯、丙烯消耗保持历史最高水平。”染料厂厂长接凤禄介绍说。

  据了解,这个厂坚持听、摸、查、看、闻“五字”巡检法,避免装置运行出现异常波动,精心监盘、精致巡检、精准操作,组织外操逐根管线排查,消除了火炬系统氧含量偏高等安全隐患。

  染料厂积极落实机泵抗晃电措施,对142台运行电机实时巡查,对258台机泵强化振动等状态监测,有效降低了机泵故障率;定时检测低压大负荷回路温度,防止因发热引起故障;对厂控空压机和冰机实施特保特护管理,做到检查、维护、保养到位,多管齐下保障了动静设备安稳长满优运行。

换热器检修实现质效双提。

  优化管理压费用

  染料厂优化原料、物资、劳务用工费用,成为“掘金”的又一有效途径。

  去年8月份,原料丙烯由炼油厂改为中部乙烯供应。针对中部丙烯中的丙烷含量高需要火炬燃烧排放这一问题,这个厂采取了一系列工艺优化措施,不仅降低了火炬排放量,还多产出了丙烷副产品,增效68.76万元。

  染料厂千方百计优化蒸汽、氮气能源。他们对8台储罐氮气呼吸阀和自力式调节阀组织检修,精细调整储罐氮封系统,降低BD管线氮气使用量,使氮气用量由每小时580立方米降至470立方米以下,每月增效4.3万元。

  强化物资利库和劳务用工优化管理。这个厂共计清查钢材、轴承等库存物资1177笔,分类移送到不同库区。其中利用各二级单位库存物资1237件,节约68.3万元。

  技术攻关增效益

  染料厂把技术创新优势渗透至产品质量提升、延长催化剂运行周期、提高树脂效率等生产工艺流程中,取得了可观经济效益。

  苯酚质量攻关拓市场。这个厂对标工业用合成苯酚最新国家标准,由厂长带队开展质量攻关,采取6项具体措施,使新增甲酚类杂质、蒸发残渣等检验项目远远优于新国标优等品要求。

  自主攻关,优化催化剂。这个厂针对苯酚丙酮装置烃化单元、加氢单元催化剂已至运行末期的现实,开展攻关试验,将热苯冲洗攻关纳入“党建项目化”,使分子筛催化剂热苯冲洗周期由3个月延长至6个月,实现了“质效”双提目标;将加氢催化剂运行周期延长了8个月,增效46.02万元。

  提高树脂效率降成本。染料厂开展探究树脂最大效率工艺调优攻关,使丙烯保护床树脂、苯保护床树脂、苯酚精制吸附树脂的使用周期分别延长7个月、12个月和3个月,不仅降低了树脂采购和装卸成本,更减少了固体废物堆埋费用。

  染料厂还组织完成了苯酚装置烃化单元LMV-322型高速泵漏油、苯酚丙酮装置延长设备使用周期和电SF6高压组合电器辅助开关烧损隐患3项设备攻关,保证了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

  节能减排降成本

  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是染料厂一直以来深度践行的理念。他们通过降低蒸汽、电能消耗,保证污水达标排放,多管齐下降成本。

  这个厂制订蒸汽优化方案,通过蒸汽管线保温修复减少管网损失,更换187台疏水器有效减少乏汽排放,对苯酚丙酮装置多台精馏塔运行参数调优控制,实现每小时节约蒸汽1.2吨,蒸汽使用量比上年下降9458吨。

  在节电方面,通过厂调度会和技术分析会,日通报、日对比、日分析,点滴节约降成本;出台了节电专项工作方案,细化7大项23小项节电措施,优化循环水机泵运行、严格管控装置区及路灯开停时间、停用厂内26台非生产空调等管理措施,比上年节电182万千瓦时。

  此外,这个厂还多方面减少排污支出,各环节工业污水产生量比上年减少22.8%,成本比上年降低了62.7%;COD平均浓度比上年下降12%,总量比上年下降32%。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