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勘探·开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转观念 勇担当 高质量 创一流 着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

大庆油田微纳米处理污水再获突破

节省聚合物干粉23.2% 单井节约生产成本10余万元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张云普 通讯员吕泽文)截至3月29日,大庆油田中区聚合物驱应用微纳米氧化处理水技术,已开展了15口注入井规模现场试验,相比于同黏度下清配污稀工艺,这项技术可节省聚合物干粉23.2%,节省清水量达到总注入量的33.2%以上,30天井口黏度保留率达78.1%,单井节约生产成本10余万元。

  近年来,大庆油田采油一厂积极探索新型污水处理技术。针对研究处理后的含油和含悬浮物皆为每升20毫克的“双20”普通污水配注聚再利用的可行性,他们应用微纳米氧化处理水技术,在微纳米全污水配注聚合物现场试验中取得了新突破。

  相比油田现场目前普遍应用的曝氧工艺,微纳米处理污水工艺在污水中生成的微气泡用气量仅有曝氧工艺的1/10,微气泡在污水中的悬停时间最长可达150秒,能快速显著地去除污水中的还原性物质。

  据介绍,从试验效果来看,微纳米氧化处理水技术明确了“氧化塔—深度反应器—生物反应器”的三次物理工艺运行参数,确定了配套使用的药剂图版,形成了完善的改善水质物理工艺,完善了配套生物化学工艺稳定水质的微纳米处理技术。

  此项技术和之前的清水配注相比节约了清水使用量,降低了污水回注产生的无效循环,节省了生产成本。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