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勘探·开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转观念 勇担当 高质量 创一流 着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

智能间开技术助力长庆智慧油田建设 创新形成“别具特色”的油井管理模式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张峰 通讯员闫娟)截至3月30日,由长庆油田持续研发打造的油井智能间开工艺技术,已累计在生产现场实施作业2089口井,在确保油井安全平稳运行、产量不降的基础上,平均单井泵效提高了20%,系统效率提升了3%,节电率达50%以上。

  长庆油田所开发的鄂尔多斯盆地属于“三低”油气藏,受先天地质条件影响,单井产量相对较低,油井在生产过程中会间歇出液,造成泵效下降,产生无效能耗,严重制约油田效益建产。若对数以万计的类似井实施智能间开技术,实现规模化应用,对于油田实施低成本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长庆油田科研技术人员联合各采油单位、高校,针对传统间开技术存在的劳动强度大、间开制度不科学、间开执行易受天气和地貌限制等问题,结合采油单位生产实际,深入生产一线专题调研,结合盆地油藏特征、油井出液特点,明确了在保产量的基础上,努力挖潜提升泵效、系统效率和管理效率,促进节能降耗的研发思路。科研人员重点开展油井间开理论研究,建立了地层渗流模型和产能预测模型,首创“油藏渗流模型”与“井筒多相管流模型”相结合的间开制度理论方法,为挖掘油井潜能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同时,结合长庆油田数字化建设生产实际,科研人员持续攻关实验,自主研发了“智能间开控制柜”“油井间开智能管理系统”等多项关键软硬件系统;并形成了“云计算智能间开”“边缘计算智能间开”“移动4G定时启停”等三种间开模式,此模式可根据各采油单位不同区块单井特点,灵活实施间开,提效降耗明显。

  目前,长庆油田研发的油井智能间开系列技术,为油井精细化管理、智慧油田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此项技术具有较强的可移植性,适用于国内其他低渗透油田推广应用。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