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科技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转观念 勇担当 高质量 创一流 着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
完善创新3项关键勘探技术 新发现23个油气藏

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在塔里木结硕果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苏华 通讯员莫涛 许安明)记者3月23日获悉,由塔里木油田承担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塔里木前陆盆地油气成藏、关键勘探技术与新领域目标优选》子课题顺利通过自评价验收,结果显示:此项研究取得令人鼓舞的新成果,完善创新3项关键勘探技术,新发现23个油气藏,助推了博孜—大北万亿立方米大气区的建设,实现了勘探持续发现、储量高峰增长。

  “十三五”期间,针对塔里木盆地前陆冲断带圈闭发现和储层评价的难题,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塔里木前陆盆地油气富集规律、关键技术与目标评价》立题。按照项目攻关目标,塔里木油田积极组建复杂前陆区构造建模、超深层砂岩储层评价两支创新工作团队,面向塔里木前陆区勘探生产问题,创新开展地质理论与勘探技术的攻关,圆满完成了课题的研究任务和考核指标,达到了预期效果。

  塔里木油田课题组广大科技工作者,奔波于库车山前和塔西南茫茫戈壁大漠,从前陆盆地的油气成藏、关键勘探技术出发,深入创新开展了构造建模、断裂分级刻画与含盐储层识别、评价方法研究等各种科研活动,完善了前陆超深复杂构造圈闭落实技术、完善了前陆复杂构造区相控速度建场技术、创新了裂缝性低孔砂岩储层定量描述技术,取得了新认识和新成果。

  通过三维空间立体解释、断裂重新组合,提出的断裂体系新认识“一级断裂控制构造带展布,二级断裂控制圈闭形成”,指导新发现可钻探圈闭18个。研究成果有效深化了克拉苏构造带构造、储层关键地质认识,新发现博孜9等15个大中型油气藏,助推博孜—大北万亿立方米大气区的发现,支撑塔里木油田建成了3000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为西气东输工程、新疆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塔里木油田科研人员持续深化构造建模研究,精细刻画断裂体系,用研究成果指导勘探工作,进一步在圈闭越来越小的新形势下稳步推进钻井成功率的提升,为塔里木前陆盆地超深复杂的天然气增储上产夯实了基础。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