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东南堡作业区数据统计迈向智能化

自主研发 油藏开发有了“最强大脑”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马超 通讯员高娟)3月29日,冀东油田南堡作业区地质所博观创新工作室员工,利用自主研发的软件,分析整理油藏开发数据。这款名叫“寻油”的软件,获得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成为作业区日常开发地质工作的“最强大脑”。

  随着对油藏的认识不断加深,这个作业区分析工作标准愈发专业细致,逐渐加大的日常工作业务量需求与有限的人力组织保障的矛盾逐渐凸显。针对这一难题,在创新工作室张喜兵等的带领下,技术人员对全区各类基础台账进行表格化分析整理,优选出使用频率最高的长停、注水、措施井等数据组进行对比分析,制定相关解决方案。

  利用“寻油”软件访问油田A2数据库,升级研发平台、优化算法、重写代码,一键生成二次智能统计分析处理数据,初步实现了油藏开发生产信息化综合管理,解决了出现人为误差的困扰,相关人员可节约每日工作量6个工时。

  油藏开发形势分析是油藏动态的重要环节,相关图件需要各区块油藏分析人员日常及时手动更新,直观显示新井日产、措施日增以及老井日产数据。这个团队利用“寻油”软件访问油田A2数据库,直接提取相关数据成图,可以一键迅速生成各类标准时间节点的综合生产曲线、产量构成曲线、断块与井组注采曲线等,并且可按区域构造、油藏类型等类别自选,自动生成PPT汇报分析需要的图形,为下一步剩余油挖潜提供了重要依据。

  油水井管理是油藏精细化管理的重要部分,及时进行区块、断块、井组生产动态分析,可明确精细注采调控以及增油潜力,实现“控含水、调流线,实现均衡驱替”,达到优化产液结构、注水强度,减缓平面矛盾的目的。“寻油”软件在这方面同样表现出色,通过软件同步显示各井实际配水量、智能生成月配注表、及时预警水井调配水工作、高效计算每口措施井增油量等功能,实现油藏管理智能化。

  在此基础上,软件新增了油藏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管理多项功能,采用ODAC新型连接方式,实现了免安装,拿来即用。同时,解决多项数据处理难度大、人工劳动强度大的问题,提高了工作效率,为建设“智慧化油田”打下了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