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转观念 勇担当 高质量 创一流 着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

辽阳石化数字赋能推动智能化转型升级

多角度 全方位 全覆盖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王志强)“过去,岗位员工需要每隔一个小时到装置现场,靠人工听和摸来判断设备运行情况,不仅耗时耗力,还存在安全风险。现在221套关键设备安装了无线监测系统,可自动提取生产、设备、技术、安全等各类数据,分析装置运行状态,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和现场安全风险。”3月26日,辽阳石化油化厂副厂长吕志全说。

  伴随5G时代的到来,辽阳石化以新技术应用为引领,挖掘数字价值,实现“泛在感知、全局优化、智能生产、高效经营”的目标,以智能化工厂建设加快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突出数字赋能,加强信息技术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实施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辽阳石化结合无线监测、岗位巡检多种方式,对全部转动设备多角度、全方位、全覆盖监测,并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在生产平稳运行、安全运行、经济运行、企业管理等方面深度挖掘数字价值,以信息化手段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促进管理升级。

  以业务需求为导向,辽阳石化集中打造“生产管控、设备管理、安全环保管控”三大业务平台,持续整合完善工艺、有毒可燃、中控质量分析报警信息平台,通过报警信息集中化、智能化、自动化,打通各系统间数据链,实现生产与经营、销售、计划“三个协同”,企业数据自动采集率由30%提升至95%,日均报警次数同比下降92.5%,实现了“用信息化管理报警,用报警管控风险”的目的,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截至目前,辽阳石化已经开展厂区内5G网络信号测试,编制网络补盲方案,计划在装置区内新增14处无线网络基站,分阶段完成5G网络全覆盖的建设任务。同时,开展5G+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研究和“高危机泵无线监测”的技术攻关,助力企业信息化、智能化管理驶入快车道。

  下一步,辽阳石化将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对605台重要机泵安装无线监测系统,推进装置生产运行数据实时更新和全程追溯,逐步实现趋势模拟和提前预警,在无人值守技术应用方面有新突破,为精细化管理提供数据支撑,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