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勘探·开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转观念 勇担当 高质量 创一流 着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

吐哈油田采用“水平井+多段立体增能压裂”方式 超深特稠油三叠系走出“闺房”

增加泄油面积 提升渗流能力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张斌 通讯员刘元宪)3月29日,吐哈油田超深特稠油水平井玉108-2井投产,日产油7.5吨,标志着三叠系超深特稠油低渗砂砾岩储层有效动用见到实效,将为世界同类油藏开发提供技术借鉴。

  鲁克沁稠油是世界海拔最低超深特稠油。这种稠油像蜂蜜一样,用刀子才能刮下来,是世界级开发难题。此前,吐哈油田三叠系一直开发一砂组和二砂组上段,二砂组下段和三砂组动用难度在于物性差,底部存在边底水,开发动用难度大,始终“待字闺中”。其代表性区块——玉108块一砂组采出程度13%,二、三砂组动用效果差,采出程度小于5%,严重制约了整体开发效果。如果这个区块找到开发密钥,整个三叠系将被全部打开。

  去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劳模创新工作室——“赵健工作室”针对该层储层特征,反复分析论证,确定三砂组采用“水平井+多段立体增能压裂”方式,进行独立层系开发。“水平井+多段立体增能压裂”具有独特优势:水平井可增加泄油面积,多段立体增能压裂可提升渗流能力,注水蓄能能够快速补充地层能量,进而提高产量。

  玉108块分层系调整方案设计部署6口水平井,目前已完钻3口。玉平108-1井、玉108-2井、玉108-6井日产油7吨以上,均展示了良好的效果。方案的成功实施展示出鲁克沁区块三叠系二砂组和三砂组砂砾岩储层采用“水平井+多段立体增能压裂”方式开发具有良好前景,也为西区低效区块的有效动用指明了方向。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