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步“云课堂”  

  □素质大提升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苏华 通讯员刘红梅 包安隽)3月24日,休息在家的李金春利用30分钟时间,打开“云课堂”,将液化气的装车知识又温习了一遍,这使他不断积累业务知识,方便快捷地提升了专业技能。

  “这种‘云课堂’在房间直接浏览温习,关键还不耽误上班,实在太方便了。”塔里木油田阿克苏油气储运服务部员工李金春开心地说道,现在,大家都能熟练打开手机上的钉钉APP,点击进入线上培训课堂,隔着屏幕,参照硫化氢课程设置的理论试题进行疑难解答。

  今年以来,塔里木油田华油新海公司发挥钉钉“云课堂”培训模式,在全员上下开展技能鉴定和硫化氢取证“线”上培训,广受基层员工点赞。2020年,受疫情影响,各培训机构不能按时举办培训班,基层员工不能现场参加培训,给员工持证上岗造成了一定困扰。目前员工职业技能鉴定和硫化氢取证培训工作难度大,倒休员工不在岗参加不了在岗培训,员工学习力不足,导致取证通过率低。通过广泛征求建议,经综合考量研究决定,这个公司利用多媒体的便捷多维度优势,开展了“线”上学习考试,进一步提升学习培训质量效果。

  “云课堂”宝典是由人力资源部、专家工作室和各分公司培训主管人员,历时三个多月加班加点导入钉钉“云课堂”,涵盖了机泵维修钳工,管线安装工,输气输油工,电工,热力司炉工,原油分析工,环境监测工,油气管道、油气田开发专业危害因素辨识与风险防控8个工种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题库和硫化氢理论题库。每个工种题量都有千道以上,根据员工所需工种等级再分配给个人。员工根据个人所需进行题库练习,既节省购买书籍的费用,又可直观查看答题合格率和答题解析,随时随地对欠缺知识进行“回炉”温习,管理人员在后台进行督促跟踪指导。

  目前,“云课堂”已具备了员工考前培训辅导条件,单位通过有效的学习管控,极大提升了员工技能考试通过率,进一步促进了员工基础知识掌握能力和技能水平。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