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集团要闻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薛晶文)3月18日上午,由中国石油集团与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共同建设,依托昆仑数智科技公司成立的石油石化大数据安全研究中心(简称“研究中心”)正式挂牌运营。这标志着中国石油在工业互联网数据安全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

  研究中心以中国石油工控信息安全试验基地和物联网重点实验室为载体,对工业互联网领域工控系统、物联网等基建开展大数据安全核心技术研究。针对数据采集、传输、存储、利用等环节中面临的安全传输、安全监测、安全防护、安全预警等需求,建设大数据安全技术研发、试验平台,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助力中国石油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研究中心旨在构建长效的产学研用合作机制,成为应用研究成果向工程技术转化的有效渠道、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石油石化行业大数据安全科研中心和提升石油石化行业创新能力的支撑平台。

  按照“成熟一个,建设一个”的原则,研究中心首批设定工业控制系统网络安全、上游物联网网络安全、下游物联网网络安全、工程技术与装备制造物联网网络安全四个研究方向,并根据各个研究方向设立技术研究室。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将在数据源可信验证、数据防泄漏、软件系统漏洞分析、大数据系统风险评估和安全监测等关键技术,以及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为研究中心提供技术保障,支撑研究中心在油气勘探、炼化、销售、储运等业务场景对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的应用和成果推广。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