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集团要闻

戴厚良出席中国石油股份公司2020年年度业绩发布会并致辞

要全面贯彻 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五大战略,尤其是着力“创新”和“绿色低碳”
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为安全更可持续发展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陈玉强 李妍楠)3月25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发布2020年年度业绩。集团公司、股份公司董事长戴厚良出席发布会并致辞。他表示,中国石油将大力实施“创新、资源、市场、国际化、绿色低碳”五大战略,尤其是要着力“创新”和“绿色低碳”,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绿色发展、奉献能源,为客户成长增动力,为人民幸福赋新能”为价值追求,着力实施调整优化,着力推进管理提升,持续提升运营效率、市场竞争力和价值创造能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为安全、更可持续的发展。

  2020年,中国石油紧紧抓住中国经济在全球率先实现正增长的有利机遇,充分发挥油气产业链协调互补的比较优势,大力实施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以超常规举措应对疫情和低油价冲击,大力实施绿色低碳转型,国内油气当量产量同比增长4.8%,实现营业收入19338.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90.1亿元。财务状况保持稳健,现金流状况良好,单位油气操作成本同比下降8.3%。

  戴厚良在致辞中感谢各位投资者、分析师和媒体记者长期以来对中国石油的关心和支持。他说,2020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中国石油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时,带领全体员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工作,着力稳经营、强管理、防风险、保安全、控成本,大力实施提质增效,在极不寻常的年份实现了好于预期的业绩。

  戴厚良表示,中国石油将在坚定不移做强做优油气主营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非化石能源,加快布局新能源、新材料、新业态,努力构建多能互补的新格局。针对市场关注的绿色低碳转型问题,董事会初步确定了“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的总体部署,正在深化细化低成本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和实施路径:总体考虑是,力争2025年左右实现“碳达峰”,2035年外供绿色零碳能源超过自身消耗的化石能源,2050年左右实现“近零”排放,为中国“碳达峰”“碳中和”和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贡献。

  戴厚良指出,2021年中国石油将牢牢把握全球经济转型发展的战略机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努力在科技自立自强、提升油气业务发展质量、深化改革和结构调整、绿色低碳转型、完善公司治理、防范风险和人才强企上见到新气象。

  发布会以电话会议和网络直播形式进行,吸引了国内外数百家研究机构的分析师、基金经理和数十家媒体记者参加。分析师和媒体记者就油气市场变化与展望、绿色低碳转型、成本管控、新能源战略、油气业务发展等有关问题踊跃提问。

  集团公司、股份公司董事段良伟出席会议,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股份公司董事、总裁黄永章介绍股份公司2020年经营业绩概要及2021年展望,股份公司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柴守平主持发布会并做2020年财务业绩回顾与分析报告,股份公司副总裁李鹭光、田景惠、杨继钢出席发布会。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李越强,总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