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自己“一亩三分地”

塔里木油田“双长制”推进精细化管理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高向东 通讯员郭韫莹 周建国)“片长的角色相当于小经理,管安全也管生产,管井也管人。”3月21日,哈得采油作业区第三片区片长王伟军对记者说。

  从2020年6月开始,塔里木油田基层单位结合管理区域,工作性质等探索井长制、片长制,细化属地管理职责,延伸生产管理的神经末梢,压实生产管理责任,消除现场管理的盲点,打通管理的堵点,确保事事有人管,时时有人管。

  哈得采油作业区针对管理油区范围广,老区油井问题多等管理问题,积极探索新的运行机制,将所辖油区“化整为零”,将油区划分成6个片区,筛选6名“片长”负责管理片区的油井运行工作。同时,以完善安全环保责任清单为契机,做实做细“片长责任清单”,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精耕脚下“一井口”,管好头顶“一片天”。 东河采油气工程部在哈12-1井创新推行井长制。井长制初期主要针对的是现场高危作业的“包保”, 目前对井长制管理进行“升级”,内容延伸至安全环保、设计执行、基层队伍建设“三个服务”延伸到“最后一公里”,有效解决了人少、井多、现场人员跑不过来的问题。

  “井长”对现场作业的安全、环保有监督责任,对现场高危作业有监管职责,对高危作业的关键环节需要旁站监督,对关键工序盯防在井,进行风险识别,并严格现场清洁生产监督,减少含油污泥产生,确保绿色环保要求落实到每个细节,实现“气不上天、油不落地”。

  目前,东河油气开发部对井长制的现场执行情况进行跟踪、评价,配套相关的执行标准,实行“差异化”管理,确保井长制扎实推进,实现生产提速提效。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