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其他

  提要:努力守住“自由现金流为正、净利润指标全面完成”两条底线,将提质增效细化至全成本。

  近年来,在主要油气田工程技术服务成本降幅超过20%的基础上,西部钻探公司不断与油田共同推进降本,助力效益开发。坚持用财务观点检视生产经营全过程全要素,努力守住“自由现金流为正、净利润指标全面完成”两条底线,将提质增效细化至全成本,实现了降本增效20亿元以上,成为战胜严冬的重要因素。

  两级班子带头加强“三张表”学习,看懂资产负债表,掌握资源配置结构和整体实力;看懂损益表,掌握阶段经营成果和创效能力;看懂现金流量表,掌握效益转化水平和经营活力,为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打下了基础。在读懂“三张表”基础上,西部钻探公司运用财务思维深化经营管理,细化完善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分析,掌握成本的每项构成,明确降本方向。

  经分析“三张表”发现,固定成本占公司营业成本的32%,包括人工成本、折旧折耗摊销、两级机关管理费等。公司盯住这些“大骨头”“硬骨头”,穷尽管理手段,促进固定成本硬下降。坚持资产轻量化方向,大型装备实施租赁和“制造+服务”等集约模式,压减投资规模。优化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组织模式,在成熟区块优选27个管理团队,实行“一队多机”,钻井队编制压减四分之一。变动成本占营业成本的68%,其中材料费为重头。公司党委分析认为,供给端价格是源头,过程管控是要害,必须卡开关、堵漏洞,才能“细水长流”。对此,公司持续推动合同复议,推动海外本土化采购,降低了合同金额。公司还在降低单位消耗上、做优资金管理上下大功夫,扩大资源共享,充分利用玛湖物资与维保共享中心,节约仓储、维修费和后勤保障支出,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