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媒体聚焦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10日(通讯员杜嘉 张鹏飞) 这是一个坐落在甘肃省庆城县的偏僻小村,黄土塬地貌导致常年干旱少雨、生态脆弱。“以前山上都是光秃秃,遇到沙尘暴,漫天黄土让人不敢出门。”回想起十年前的生态环境,村民柴柏眉头紧皱。“可如今,一出门就能看到大片绿色,既养眼又养肺。环境好了,来山里游玩的客人也多了,农家乐每年的毛收入就有13万元左右。”谈到如今的生活变化,他面露笑容,竖大拇指直夸是绿色油田建设带来的大变化。

  

建设一个油田、改善一方环境,修建一座井站、增添一片绿色。(资料图)

  长庆采油二厂负责勘探开发的陇东油区横跨庆阳市三县一区,典型的黄土地貌使“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成为工作生活常态。在50年的开发建设中,采油二厂始终秉持“既做国家能源的开发者,也做美好环境的保护者和绿水青山的再造者”发展理念,不忘“建设庆阳、造福老区”的社会责任,将绿色油田建设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近三年来,长庆采油二厂累计投入6000余万元实施绿化项目,对油区井场、站点周围环境进行绿化,生产区绿化率达到90%以上。(资料图)

  自2005年起,该厂主动与地方政府携手,在庆阳地区共同建设百万亩碳汇林,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多形式“绿色行动”持续开展,栽种绿植、垃圾清理等“美化工程”层出不穷,从井站旁的两排杨柳迎风摇曳,到漫山白杨染绿荒原,先后投资1亿多元用于生产环境改善和油区生态保护,绿化面积2000多万平方米,植被覆盖率达到44.1%。员工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6%。特别是近三年来,累计投入6000余万元实施50项绿化项目,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创建和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着力打造南梁林缘区、华池水缘区、西峰农缘区、马岭老油区四种生态保护模式。

  

每年采油二厂都要组织干部员工开展植树活动,绿化环境。(资料图)

  “我们始终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科学发展理念,努力追求油田勘探开发与生态保护和谐双赢,并将其作为一项长期且重要的工作。周祖陵‘中国石油长庆林’、教子川流域‘长庆碳汇林’‘长庆马岭碳汇林’等60多万亩生态环保林相继建成,‘景中有井,井在景中’的和谐画卷处处可见。”该厂党委书记王翔说,“十三五”以来,采油二厂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加大环保投入,整治环保隐患,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油田建设,先后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中国石油“绿化先进单位”,庆阳市“和谐模范油区创建”工作一等奖,完成了西峰油田、南梁油田国家级绿色矿山创建和验收。“十四五”期间,采油二厂将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让陇东能源基地的山更青、天更蓝、水更清。

  为了最大限度呵护油区的绿水青山,该厂以“建设一个油田、改善一方环境,修建一座井站、增添一片绿色”为目标,全面加快集约型、环保型、清洁型石油开发转型,积极推进“大井组、立体式、工厂化,井站并建、多站共建、集成橇装”的集约化效益化建设模式,将生态环境保护与油藏勘探评价、产建部署、地质工艺研究相“捆绑”。先后对子午岭自然保护区、华池县柔远东沟水源区等四个重点水源和生态保护区以及环境敏感区内涉及的1000余口油水井、54座场站进行关停封堵,损失原油产量近4万吨,减少产值上亿元,全力保障老区人民的饮水安全。最大限度缩减井场新建,推行大井组开采,百万吨产建所需站、库由27座减少到5座,节约耕地2200多亩,并抢抓春秋季绿化黄金时机,加快井场边坡绿化及土地整治,采用种植刺槐和撒洒苜蓿的方式,快速实现“使用一块地、恢复一块地”,有效保护了数百平方公里油田生产区域的自然生态。

  此外,该厂大力探索新工艺在绿色油田建设中的新应用。通过引进国内先进的撬装油泥减量化技术工艺,安装撬装减量化装置,建成陇东油区首座油泥处理站,实现污油泥的变“废”为“宝”和资源再利用。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形成“井口定压集气→接转站油气分输→联合站三相分离→轻烃回收处理→燃气发电”等伴生气回收利用工艺,7座轻烃厂和2座混烃厂的有力运行,实现了井口—场站的全过程密闭,伴生气回收利用率达95%以上,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0万吨。同时,深入推广井筒密闭清洁技术、钢制箱体环保作业平台、高分子防渗平台三项井下作业清洁生产技术,实现措施作业过程中井口不流液、污油不落地、污油污水全面回收,避免给地层带来二次污染。

  走进初春的陇东油区,转动的抽油机和红色的石油小站镶嵌在漫山的翠绿之中,宛如美丽画卷。“我在这工作生活了近40年,每年我们都会在油区开展义务植树造林,以前这里的山都是光秃秃的,经过这么多年的栽植苗木,山绿了,环境美了,心里感到非常高兴。”基层员工魏文裕感慨道:曾经一条黄土地走到底的进站上班路,如今路两边已满是葱郁的小树,花朵散发出的淡淡清香,不仅让生活多了几分情趣,更感受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