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人物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梁楠郁:他们不脱贫,我就不回家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梁楠郁

  梁楠郁出生于1980年,现任西藏那曲市委副秘书长、双湖县委副书记(挂职),中国石油高级审计经理。2016年,他接过前13任中国石油援藏干部的接力棒,投入西藏那曲市双湖县的扶贫事业中。4年里,他与双湖人民共同改进医疗条件,提升教育质量,发展脱贫产业,为双湖地区的发展作出贡献。2019年6月,中央宣传部授予他“最美支边人物”称号。

他们不脱贫,我就不回家

记者 魏枫

  今年,是中国石油援藏干部梁楠郁来到西藏双湖县的第5年。

  2016年7月28日,梁楠郁第一次踏上双湖,感觉像踩在“云端”:这里平均海拔5000米,含氧量仅为内地的40%;这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被称为“人类生命极限试验场”;在当地人眼里,双湖只有两个季节——“冬季”和“大约在冬季”。

  当时双湖是全国贫困县,21.9%的人口未脱贫。为了亲近这片土地,梁楠郁跑遍了双湖的每个村落,行程超10万公里。5年间,双湖通电、通网、通路,基础设施有了,百姓的日子也好了起来。2019年,双湖终于甩掉了贫困县的帽子,贫困发生率降为零,人均年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大关。

  发展产业,培育当地造血机能是所有扶贫干部的工作重心,也是最大愿望。双湖县位于羌塘自然保护区和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腹地,拥有仅次于南极、北极的世界最大陆地型冰川。这里有湛蓝的色林措湖,有藏羚羊等野生动物。梁楠郁带领团队耗时3年打造“羌藏高原原生态体验游”,成为西藏首条售价过万元的县域旅游路线,推出仅4个月,收入就超出之前全年旅游收入的4倍。美景还吸引了《驶向荒原》摄制组,为双湖拍摄的节目,网络点击量超千万次,叫响了双湖旅游的品牌。

  藏语中,卤虫卵名为“加措色钦”,意为“大海金粉”。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捕捞卤虫卵,就成为双湖财政和老百姓的主要收入来源。虽然双湖的卤虫卵无药孵化率高,却卖不上好价钱。为此,梁楠郁先后进行3次竞标,在当时成品卵价格腰斩的情况下,双湖卤虫卵毛料却卖出了历史最高价。2018年,梁楠郁又协调建设双湖第一座现代化卤虫卵加工厂,摸索出“基础研究+生态保护+产业升级”基础上的中国石油产业援藏扶贫模式。在他的努力下,实现了卤虫卵加工本地化,售价提高45%,带动400多名贫困群众就业,当地贫困户人均年增收3000多元,为双湖稳定脱贫奠定了产业基础。

  有了健康,才能更好地奔小康。初到双湖时,梁楠郁发现当地急缺医疗设备和人才。他一边协调捐赠医疗设备,一边选派当地医生到中国石油中心医院等地培训,使各个科室人员逐渐配备到位,各种先进医疗检查仪器被启用,还完成了一场创造历史的特别手术:世界医学史上有文字记载的海拔最高的剖宫产手术。

  教育是双湖牧民们的希望。为了提升双湖教育水平,梁楠郁想出两个解决办法:一是巧借外力——送双湖中小学生到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北师大附中等学校就读;二是自力更生——协调成立“双湖县中国石油教育基金”,用激励机制调动教师积极性,提升教学质量。目前,55名双湖中小学生到拉萨就读,4名学生考取大学,实现当地大学生零的突破。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