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走进一线

新春走基层·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除夕,来自不同地区的三位扶贫干部都有一个共同愿望——

乡村振兴,回家过年!

  2月11日,除夕。

  昆仑北麓,叶尔羌河畔上游,新疆油田派驻墩霍伊拉村的第一书记也塔红·阿不都古和村民阿依努拉·麦麦提一家人一起吃饺子。

  墩霍伊拉村的春节别具一格:桌上摆着馓子、坚果,包饺子的面皮也变成了方形。“我们觉得这样方便简单,就自主‘改良’了。”也塔红解释道。这是也塔红第五个没有家人陪伴的春节。他已经习惯了,但今年是他最操心的一个春节。

  疫情期间,墩霍伊拉村的果蔬销路打不开,村民又无法外出务工赚钱,大家都很着急。但好在临近春节这两天,气温回升比往年早。也塔红觉得这是一个好兆头,早耕种就能早收获,一大早就号召村民扛着锄头在大棚里犁地,为播种做准备。

  此时,在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塔里木油田派驻库车市牙哈镇星光村的第一书记杨杰也是风风火火:开晨会、慰问困难村户、走访养殖大户,下午还要组织返乡大学生挂灯笼、贴春联、包饺子……

  这个春节,是刚刚担任扶贫干部不久的杨杰第一次和村民一起过春节。“忙得顾不上过年,不过忙点好,忙了就不想家了。”说着,杨杰忙着给值班人员送去刚出锅的饺子,快速扒了两口饭又赶去开分析总结会,总结这两天收到的困难诉求和矛盾纠纷。

  同一时间,在雪域高原、海拔3000多米,四川销售岷江分公司派驻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占哇乡毕岗村的扶贫干部三保,心情格外好,因为这是3年来他最轻松的一个春节。脱贫攻坚任务完成了,依靠旅游业和特色农产品发展的毕岗村过上了红火的好日子,坨坨肉、煮面块、鲜肉包等藏式美食摆满了餐桌。

  三保说,供不应求的藏香猪通过科学养殖,产量实现了翻番。今后我们要朝着产业化方向发展,争取产量实现两连跳。春节前,他已经联系好养殖公司,产业化发展新模式蓄势待发。

  有了产量,就要考虑市场。三保说:“我们要借着春节,试水直播带货,把藏香猪等特色产品销到更远的地方。”面对镜头,三保有点羞涩,介绍产品时还有点磕巴。但他相信以后会越来越熟练。“我要学着当好带货主播,尽快‘涨粉’,加快特色产品的线上营销进度。”三保说。

  24时,钟声敲响,牛年到来,三位扶贫干部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乡村振兴,回家过年!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