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勘探·开发

起跑就是冲刺 开局就是决战

浙江油田开发新能源进军新业务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崔新 陈旭)截至2月5日,浙江油田今年已生产非常规天然气1.6亿立方米,新领域、新业务排上日程,走出了建设综合性清洁能源公司的第一步。

  浙江油田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做强非常规主营业务,拓展储气库、销售等新业务、新领域,踏出“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新征程。

  浙江油田非常规天然气已是第五年效益上产,和集团公司积极布局新能源业务相契合,迈出了“十四五”发展的第一步。公司以非常规天然气作为核心业务,面向长三角地区,利用好经济、区位、市场的多重优势,大胆谋划、稳扎稳打。对照集团公司部署,实施创新、资源、市场、智能化、绿色低碳“五大战略”,进一步拓宽新领域、开发新能源、进军新业务,加快推动传统油气田向综合性能源公司新定位的转变,在非常规能源和新能源领域,为集团公司绿色低碳转型制定出一套“浙江油田方案”。

  面对我国继续加大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保障能源安全的需要,浙江油田继续锚定“建设年50亿立方米天然气生产能力”的中长期目标,顺应矿权新政,提高新井贡献率,降低老井递减率,加大气藏勘探开发机理研究,加强浅层、低压井提高采收率等一系列现场实用技术攻关,预计到2025年天然气产量可达到25亿立方米,全力完成集团公司建设西南大气区的整体规划任务。

  浙江油田过去四年连续被集团公司评为业绩考核A类企业,“十三五”期间凭借在非常规勘探开发领域独有的一体化特色技术,实现了山地复杂条件下的产销量增长和利润五连增。在此基础上,2021年,浙江油田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紧迫感,打响了勘探开发、安全环保、提质增效、科技攻坚等“八大战役”。

  围绕“四精”要求,浙江油田勇于挑战世界级难题,致力攻关非常规油气效益勘探和效益开发,管住投资、省出成本,实现非常规业务高质量发展,展现央企的社会责任,冬季保供期内已累计外销天然气超3亿立方米。

  今年,集团公司谋划拓展新能源、新业务,面对经济发达、能源需求旺盛的长三角经济带,以及川南地区宜宾、泸州等市县的经济高增速,浙江油田在这个非常之机,借区位之势,行非常之谋,在“十四五”时期大力拓展新业务,发展新能源。

  浙江油田在经营上“串联上下游”,引入市场机制和企地合作模式,进一步增强油气销售盈利能力。同时,成立储气库、地热等新业务、新能源的工作小组,通过与地方政府、能源企业合作,加快新业务立项,努力为集团公司制定出一条可行、有效的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各专业小组已经成立,新业务的工作正式起步。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