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勘探·开发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何宏芳 通讯员吉海东 寇媛媛)华北油田通过科学布局,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地热产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1月18日数据显示,华北油田已完成任丘及周边“一区四县”市场布局(雄安新区、任丘、河间、霸州、蠡县),累计建成地热供暖能力283万平方米,总供暖面积190万平方米。

  2020年,华北油田与中石化新星公司和北京燃气组成联合体,成功中标雄安新区容东片区供热(冷)建设运营服务项目,喜摘中石油雄安新区能源项目第一标;成功开拓了京雄城际铁路霸州北站供热市场,实现了当年完成投资建设、当年实现供暖创效、当年收回半数投资的目标。

  发展地热既是油田开发利用过程中的必然选择,也是转变发展方式的内在要求。华北油田利用地热资源已有30多年历史,率先构建了我国油区地热资源勘查评价体系,最早建成了中国石油首座地热能发电站。近两年,在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华北油田依托华北地区潜山构造的资源优势,借助翔实的地质数据和成熟的勘探技术,凭借中国石油的品牌形象和互助共赢的油地关系,积极开拓冀中各县市地热供暖市场,不断做实做大地热资源开发利用产业。

  华北油田地热产业采用“管理+技术”的油公司运营管理模式,坚持“市场、资源、低成本”发展战略,先后在雄安新区和周边县市注册成立了多家不同优势的地热业务经营主体,扎实推进各地热开发利用项目有序建设、高效经营,持续努力将地热产业打造成为华北油田新的效益增长极。

  “十四五“期间,华北油田将着力培育一支素质高、专业精、能力强的干部和技术队伍,稳步实施地热供暖业务专业化、数字化、合规化运营,努力实现地热业务收入由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有效推动地热产业质效双提发展,加快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