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专栏动态  >  决战脱贫攻坚的石油力量

全媒体新闻行动·决战脱贫攻坚的石油力量

“你对群众多好,群众对你就多亲”

——记管道局驻安庄村组长毛鹏翔

  “安庄村2016年当年就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这几年间,工作组依旧驻扎在村里,见证了村里建设村民文化活动中心、第一次慰问演出……”1月5日,说起安庄村的变化,管道局驻安庄村组长毛鹏翔止不住喜悦。

  2016年2月,担任管道学院党委组织部部长的毛鹏翔,和两名同事组成驻村工作组,来到安庄村驻村帮扶。他们走出机关,来到这个太行山脚下的小山沟当上了“村官”。

  “精准脱贫要为贫困村确定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广大贫困人口致富脱贫。”毛鹏翔说,最终将安庄村的脱贫产业确定为蔬菜大棚种植。来年2月,一排排崭新整齐的蔬菜大棚拔地而起,投资40万元、占地31亩的15座蔬菜大棚建成。

  但是,老百姓自己种植没经验也没技术。毛鹏翔多方联系,找到一家实力雄厚的种子公司与承包户达成了收购协议。村集体每年获得承包费4万元用于分红,结束了过去村集体收入一直为零的局面。每年蔬菜大棚用工2000多人次,本村30余名贫困户常年在蔬菜大棚内打工挣取工资。

  由此,安庄村贫困人口实现了“三金”农民的身份转变,即通过土地流转获得“租金”,通过在蔬菜大棚打工获得“薪金”,通过分红获得“股金”。

  驻村以来,毛鹏翔带领的工作组积极帮助推进安庄村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村内主要道路硬化和亮化。此外,还建起了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平整宽阔的广场一侧,砌起的舞台成为了村民逢年过节最热闹的地方。

  驻村第2年的7月15日,一场暴雨将安庄村中午放学的孩子和接孩子的家长隔在了10余米桥的两端,湍急的河水漫过了桥面,水很深,桥梁还没有扶手。

  看到这种情形,毛鹏翔带领村干部到县水利局咨询建设方案,同时积极申请帮扶资金修桥。12月,管道局投资10万元用于两座桥梁的拓宽加固工程建设,村民们下雨天接孩子再也不用提心吊胆。

  “你对群众多好,群众对你就多亲。”毛鹏翔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办,小到代写各种申请、复印各种证件,大到低保申请、危房改造、临时救济申请……

  毛鹏翔通过一件件看似不经意的小事,融入到群众中去,赢得了村民们的认可。驻村期间,毛鹏翔共得到管道局帮扶资金60多万元、国家财政扶贫资金近200万元。如今安庄村的面貌焕然一新,有了自己的脱贫产业,基础设施、村容村貌不断得到改善,各项村务规范运行。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