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集团要闻

中国石油2020年天然气产量当量首超原油

低碳贡献相当于新植18.4亿棵树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李延平)1月1日,记者从中国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获悉,2020年,中国石油国内天然气产量连续第4年超1000亿立方米,达到1304亿立方米,同比净增116亿立方米,创历史最大增幅,换算成油当量突破1亿吨,并首次超过原油产量,油气结构进一步优化,向绿色低碳转型取得重要进展。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天然气产量迈上第一个100亿立方米台阶用了28年。而后中国石油用了23年,于2001年迈上了200亿立方米台阶。继2017年天然气产量突破1000亿立方米后,2020年,中国石油再次刷新天然气产量纪录,在国内天然气总产量中占比达七成。

  加快寻找规模储量,攒足“厚家底”。中国石油大力实施资源战略,加大风险勘探力度,努力寻找规模储量,形成了川中碳酸盐岩、川南页岩气、库车博孜-大北3个万亿立方米级天然气规模建产区,常规天然气新增探明储量连续14年超4000亿立方米。

  加快效益储量动用,大气区为国“添底气”。长庆油田继2013年建成300亿立方米大气区之后,2019年建成400亿立方米大气区,2020年天然气产量达到448亿立方米。2020年,塔里木油田和西南油气田分别在我国西北和西南地区建成300亿立方米大气区,在川南还建成了我国最大的页岩气生产基地。青海油田连续10年稳产在60亿立方米以上。这些成就的取得,在我国天然气工业发展进程中留下了浓重的一笔。

  天然气业务大发展的背后,离不开理论创新的引领作用。以常规气藏“控水开发”理论、连续型油气“甜点区”理论、非常规“体积开发”理论为代表的天然气领域三大理论创新,引领了“常非并举”新格局。中国投资协会能源研究中心副理事长曾兴球指出,天然气占到半壁江山,在推动我国能源转型中发挥了基础性作用。

  天然气业务加快发展,有力助推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2020年,中国石油天然气产量超过1300亿立方米,其燃烧值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84亿吨。按一棵树每年吸收100千克二氧化碳计算,相当于新植18.4亿棵树。随着我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天然气作为绿色低碳能源,今后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中国石油将继续加快天然气业务发展,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能源转型之路,为优化我国能源结构、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