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海外

  入夏之后,乌兹别克斯坦卡拉库里气田现场气温逐步升高,最高已达34摄氏度。经过几天的沙尘天气,5月17日,天气晴朗,阮井泉抓紧带领现场员工,开展西吉101井注缓蚀剂泵检修、气田管线巡检等工作。他说:“虽然忙碌,但很充实。”

  今年43岁的阮井泉,目前担任中国石油乌兹别克斯坦公司QHSE部负责人,兼新丝路项目生产部经理,是名“老海外”。2007年7月,他作为吐哈油田井下技术作业公司乌国项目部试油队副队长,在乌国境内康德姆、哈乌扎克等气田从事试油测试、大修等作业,一干就是多年。2013年1月,阮井泉进入乌兹别克斯坦公司,先后担任明格布拉克项目钻井作业部主管、经理等。

  2022年,西莎102井进行大修堵水复产作业。由于气井老旧,加之地层复杂、涉及多种形状落物的打捞,作业持续了3个月。阮井泉从头到尾一直紧盯进展。作业中多次遇到卡钻的情况,很多时候他都是在半夜立马赶过去,不解卡就不回来。

  对阮井泉来说,2017年至2019年负责明15井的钻井和试油工作的经历尤为印象深刻。明15井不仅是集团公司海外重点探井,也是共建“一带一路”背景下中乌能源合作的重点工程,同时也是乌国国家级重点工程。该井具有典型的“四高一超”特点,高温、高压、高含硫、高含盐,储层埋藏深5200至6000米,易频繁漏失,作业难度极高。

  面对这样重大而艰难的工程,阮井泉坦言:“刚开始跟井时有信心不足的情况,毕竟井的情况很复杂。”阮井泉做好充分准备。他要求钻井承包商引进先进技术,包括专门应对易喷易漏地层的精细控压钻井系统、强抑制抗污染抗高温的有机盐钻井液系统。“我们在前期地质研究、钻井设计论证、设备和人员等各个方面都做了充足的准备。” 阮井泉说。

  钻井过程依然曲折。出现卡钻等复杂情况时,各方共同讨论解决方案,甚至紧急从国内调派专家过来。每次都成功解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明15井成功完钻,获得了各方高度认可。努力没有白费,阮井泉非常欣喜,心中也充满了成就感。在明15井的磨炼中,他提升了能力,也收获了荣誉和创新成果。阮井泉在2017年、2018年连续获得集团公司井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带头完成的“中亚复杂井超深井安全高效钻井技术集成与应用(M15井)”获得中油国际公司2018年度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四高一超井’试油测试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中油国际公司2019年度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2022年,阮井泉带领现场员工安全顺利实施西莎102井大修堵水复产作业、西莎104井大修转注作业、西莎气田至坚基兹库里预处理厂主输气管线更换作业、10千伏高压线路检修等工程,超额完成全年天然气生产任务,实现了卡拉库里气田现场安全生产平稳运行。他个人荣获2022年度海外建功立业特殊贡献奖暨海外建功立业十年金奖、中油国际公司2022年度QHSE先进个人称号。

  长期在海外工作,阮井泉觉得最亏欠的是家人。由于明15井遇到复杂情况,2019年3月,他错过了儿子出生的重要时刻。现在每次回家,阮井泉都会给两个小孩带一些小礼物。每次返回岗位,他都是趁孩子们熟睡或上学后才离开。一头牵挂着家里,一头奋力苦干。阮井泉相信,中国石油的海外事业会高质量发展,生活也会越来越美好。(记者 李小松)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