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海外

  5月17日,中石油阿姆河天然气勘探开发(北京)有限公司(简称阿姆河公司)副总工程师李宏鑫正在研究做好今冬明春天然气供应工作。这项工作已于5月11日全面启动。作为海外千万吨级大气田,天然气供应是阿姆河公司每年最核心、最关键的任务。

  2007年7月,中国与土库曼斯坦签订天然气合作协议,阿姆河公司正式成立,中土天然气合作开启新篇章。十几年来,一批又一批阿姆河人扎根卡拉库姆沙漠腹地,在海外建起千万吨当量大气田。李宏鑫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阿姆河公司建设之初,李宏鑫主动请缨,从辽河油田来到阿姆河公司工作,一干就是15年,不仅亲历了开发建设过程,也从一名青年工程师逐步成长为阿姆河公司副总工程师,并兼任第二采气管理区经理。目前,阿姆河公司生产、生活日趋完善,被誉为中土能源合作“压舱石”,在当地已成为信誉、实力和友谊的象征。

  天然气生产、净化、处理装置安全平稳运行,是高效生产、稳定输气的基石。作为副总工程师,李宏鑫常年盯在生产一线,边组织生产运行,边组织装置设备检维修,随时准备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

  在组织生产和检维修过程中,李宏鑫坚持“安全、平稳、有序、高效”原则,组织召开现场日例会协调和专题会议,提前谋划研讨,统筹时间节点,职责落实到人,及时协调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在他的精心组织下,2022年,阿姆河公司高效完成1000余项检维修作业,提前15天完成处理厂单列检修任务,仅此一项就增产1亿立方米天然气。

  在疫情期间,李宏鑫主动放弃回国休假,留下来与大家一起坚守,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物资缺等多项困难,实现了产量、效益历史最好业绩。在低油价时,他深入预处理、采气、油气处理、外输一线,先后制定6个专题和8个专项措施,成立专项行动实施小组,指导大家过好“紧日子”。

  今年1月,当地最低气温降至零下28摄氏度,比历史极值还要低6摄氏度。生产设施、自控仪表出现大面积故障。面对严峻形势,李宏鑫将办公室改成卧室,24小时值守现场,第一时间组织处理紧急事件。他紧盯各装置生产参数情况,迅速组织联合抢险,以最快速度恢复生产。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阿姆河公司在极寒天气下实现高峰期日产量超过4100万立方米,成为中亚管道最稳定、最可靠的气源。

  李宏鑫常年在海外工作,当地同事戏称他是“会说汉语的土库曼斯坦人”。李宏鑫从一个国际化石油技术管理者视角思考和管理,得到了当地同事、合作伙伴的充分认可,成为1600多名当地员工十分钦佩的中国朋友。合作伙伴非常信任中国石油的技术实力。当前,中土能源合作面临新的历史机遇。李宏鑫表示,将与阿姆河公司全体干部员工一道,扎根海外、攻坚克难,为建设世界一流天然气合作项目贡献力量。(通讯员 张书义)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