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海外

  5月16日,龙油土库曼斯坦Block19OBN项目节点船队长孟玮带领作业人员进行水下节点回收工作。已经在四大洋摸爬滚打16个年头的孟玮,感受过高温炎热地区的汗流浃背,体会过低温海域的寒冷刺骨,习惯了海浪的韵律,在浪花四溅的甲板上迎接着一个又一个海洋勘探的挑战。

  近年来,东方物探公司在海洋业务大力实施中东、拉美、环里海发展战略,龙油土库曼斯坦Block19OBN项目是环里海战略的重要工程。孟玮作为节点船作业队长,再次迎接新的挑战,带领团队竭尽全力推进项目优质高效运作。今年2月20日,就在节点船改造的第3天,因受恶劣天气影响,船厂无法进行热工作业,吊装作业也被迫停止。孟玮与船厂紧急沟通后,果断调整改装计划,将骨干员工划分成若干小组,自己率队下沉到船厂,敦促推进节点船改造。为确保现场施工和调整安全高效,孟玮频繁地奔波于船厂负责人和现场作业人员之间,保持实时沟通。最终,节点船的改造比预定计划提前6天完成,为项目提前投入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作业海域天气多变,有风则起浪,对勘探生产影响极大。尽管按照项目运作计划提前施工,但关键问题是如何在复杂环境中保持生产高效运行。孟玮凭借多年海洋勘探经验得知,想要提高生产效率,就要在节点收放速度上有所提高。但风急浪高,船舶在DP(自动控制船舶的位置和艏向)模式下的速度已经接近极限,想要提高效率的空间非常有限,怎么办?

  4月1日,孟玮组织作业骨干集思广益,把提高生产效果的重点放在回收节点这个环节上。“是不是可以考虑在非DP模式下进行呢?”一个大胆的想法在孟玮的脑海里形成。他立即组织经验丰富的后甲板人员和船长一起讨论方案的可行性。孟玮鼓励大家说:“这一作业模式,必须要考虑到所有的风险点,做到全部风险可控,保证人员、船舶和设备的安全。找到风险点,我们就可以做出来相应的程序和风险控制措施。要坚信没有我们过不去的坎儿!”按照孟玮的思路,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分析寻找各个环节的风险点。“船舶方向可能会不好控制”“船舶可能会偏离测线太远导致拉力过大”“船速会降不下来,无法停船”“水下绳子容易被海底障碍物卡住”等一系列问题都被提了出来。

  孟玮根据大家提出的意见,迅速做出决策,立即制定操作程序和应急方案,然后组织后甲板人员和驾驶台人员反复进行推演磨合,4月7日开启了新的作业模式。

  “驾驶台,后甲板准备就绪,可以停止DP改为手动并加速。”“船速3节,船位在测线正负10米左右,后甲板是否可以?”“一切正常。”孟玮在现场沉着干练地指挥着。

  随着最后一个节点安全上船,资料显示,新作业模式比DP模式回收时间快了近40分钟,项目节点回收工作提前完成,为生产提速提效提供了保障。

  孟玮率领团队又一次在大洋中挑战自我,攻坚克难,实现多年海洋勘探旅程的新跨越。(记者 谭晔 通讯员 张纯 特约记者 吉珂)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