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观点·评论

秉持“开放办学,融通中外”理念

培养知华友华的国际复合型人才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秉持“开放办学,融通中外”的国际化理念,肩负为培养能源领域一流国际化专业人才的使命,不断发展来华留学教育事业,不仅为能源企业国际化战略提供了人力支持,也为全球能源合作贡献力量。

  聚焦国家重大战略 搭建“一带一路”合作桥梁

  1997年起,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开始招收中亚留学生,随着规模逐渐扩大,来自中亚地区留学生占比一度位居全国高校前列。“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学校不断优化调整生源结构。截至2022年底,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在全部留学生中的占比已达到92.8%。大量留学生毕业后,直接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学校以教育为纽带,联系油气东道国政府、知名高校以及研究机构,国内和国际石油企业,搭建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桥梁。

  聚焦能源特色 服务行业(企业)国际化发展需要

  形成“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在发展来华留学教育过程中,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主动承担起为促进中外能源交流合作培养国际化人才的使命,与能源企业联合培养国际学生,为中外能源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特别是培养了一大批懂汉语、精专业、具备国际视野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学校的合作对象涵盖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等中资企业,沙特阿美等外资企业,苏丹科技大学、越南河内矿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土库曼斯坦教育部、苏丹能矿部、蒙古国石油局等政府机构。学校已成功实施了40余个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学生毕业后多工作在能源一线,为油气工业的国际化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如2008级地质工程专业哈萨克斯坦籍留学生秘拉,毕业后在中国石油(哈萨克斯坦)阿克纠宾公司工作,因在中哈能源合作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获得哈萨克斯坦能源部油气行业杰出贡献奖章,入选哈萨克斯坦“2023年石油天然气行业30位女性领袖”名单。

  聚焦民心相通 培养知华友华的友谊使者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围绕国际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形成了兼具中国文化教育、汉语能力教育、专业知识教育和实践技能培训的“四位一体”的培养模式。同时,搭建多元文化共融互促交流平台,促进中外学生深度融合、校园文化多元融通。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感知中国”等活动中都有留学生的身影。此外,学校深度推进中外学生趋同化培养,大力推进国情教育以及中国文化课程建设。多年来,通过内容丰富、内涵深刻的课程学习和实践活动,留学生对中国的发展成就、内在动因和深层智慧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涵养了中国情怀,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作者于东海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