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科技

  【开发难题】

  经过50多年的开发建设,长庆油田早期开发的油井井筒已经老化,进入套损高发期,部分区块呈现出套损井逐年增多的态势。

  套损易导致井网不完整、储量难以有效动用。长庆油田地域广,套损井分散,管理难度大,套管腐蚀情况复杂,加之常规治理技术手段单一,常规封隔器隔采虽然可以快速恢复油水井产能,但是有效期较短,从而造成产能流失,成为油田稳产上产的绊脚石。

  【破解方法】

  长庆油田以集团公司套损套变井三年集中整治行动为契机,转变思想、主动求新,确定“预防控增量、大修去存量”技术思路,深化腐蚀机理研究,攻关井筒修复工艺,套损预防和治理双管齐下,祛除套损顽疾,建立腐蚀防护屏障。

  套损井的治理如同“寻医问诊”,必须找准病因、对症下药,增强套损井治理的针对性,方能药到病除。长庆油田推出“潜力判识+井筒检测+工艺优选”相结合的方法,充分结合可采储量、地层能量、动态变化和工程测量资料,做到“一井一工艺”,形成以“贴堵修复、小套固井、化学堵漏、长效隔采”为主的套损井长效治理修复技术体系,全方位解决套损井的产能损失问题,让套损井治理工艺升级换代。其中,采油四厂形成了以隔采治理为主,化学堵漏、套管补贴、小套固井等技术手段为辅的技术方案,使套损井得到有效治理。

  如何为新建井和老井建立腐蚀防护屏障,遏制套损井数量的增长趋势?为此,科研人员从腐蚀机理研究入手,对新建井采用环氧酚醛内涂层+环氧涂层牺牲阳极防腐工艺,如同为套管穿上一层防腐“外套”,防止地层的细菌和离子与套管接触发生电化学腐蚀,延长套管使用寿命。同时,科研人员通过攻关,研发出套管阴极保护、耐温阳极短节、固体胶囊缓蚀剂3项防腐工艺技术,为老井配备防腐蚀“盾牌”,有效抵御腐蚀“入侵”,有效延缓腐蚀周期。

  【实施效果】

  昔日的套损井“康复上岗”,如今成为上产“香饽饽”。套损井的综合治理,不仅提高了单井产能、提升了开发效益,而且为老油田稳产消除了安全环保隐患。长庆油田通过应用套损防治工艺,有效遏制了套损井数量的增长态势,降低了存量。近3年来,长庆油田共实施套损井治理3140井次,累计恢复油量超过50万吨,产能恢复率由51.9%上升至62.3%;开展预防措施9000余井次,有效遏制了套损高发态势。(肖丹 赵鹏玉采访)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