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人物

劳动托举梦想 奋斗书写华章

唱响国脉好“焊”歌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辽河油田建设有限公司考试认证中心焊评组长、首席技师张亮

  4月,在西气东输三线中段建设现场,辽河油田建设有限公司考试认证中心焊评组长、首席技师张亮带领焊接机组,运用柔性内焊机进行自动焊作业。该工程跨越黄土高原与秦岭山脉,施工环境复杂,难度系数较大。负责解决现场难题的张亮,奔波于渭南、咸阳、宝鸡之间,已经好几个月没有好好休息了。

  2022年5月,荣获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后,闲不下来的张亮已经参与了中俄东线南段、西气东输三线中段等多个工程标段建设工作,还在西气东输四线创下单机组日焊接58道焊口、月焊接873道焊口的全线纪录。从一名普通的大专毕业生到集团公司技能专家,从在各大焊接赛事夺魁到在能源国脉施工现场建功,张亮用手中的焊枪擦亮了广大石油青年奉献能源、技术报国的闪亮名片。

  “选择电焊就意味着选择了艰辛,选择石油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2009年参加工作后,张亮坚持打磨技艺,并考取了东北石油大学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函授本科。与工友相比,他的工作服穿得最旧、劳保鞋换得最勤、手套用得最多。凭借超乎常人的努力,张亮迅速掌握了钨极氩弧焊、全自动焊等数十种焊接技术。2019年,32岁的张亮被评为辽宁工匠;2021年,被聘为辽河油田首席技师;2022年,被聘为集团公司技能专家。

  相比这些荣誉,张亮说,在能源国脉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他最骄傲和自豪的“勋章”。

  2017年起,辽河油田建设有限公司陆续中标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多个标段。张亮随着工程四处奔走,在手机地图上点亮了近50座城市。

  在中俄东线(黑河—长岭段)试验段施工中,张亮指导的机组第一个完成任务,焊口合格率排名首位;在黑龙江省安达市工程北段,调试出最优焊接参数,领先全线23天完成任务……

  张亮在申请国家专利21项、推广应用成果25项的同时,还参与培养出了5名高级技师、12名技师,30余名徒弟在“嘉克杯”国际焊接大赛,辽宁省、集团公司焊工比赛中斩获佳绩。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