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质量·安全

坚守底线红线 开创安全生产新局面

中国石油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综述

  中国石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入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统筹发展与安全,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弦,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坚持问题导向,坚决守住安全环保底线红线,公司总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中向好。

  坚持严格监管总基调 不断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提出的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为中国石油统筹发展与安全全面提升提供了根本遵循。

  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集团公司党组持之以恒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强调各级领导班子要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做到“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从源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在每次公司领导例会上均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部署,多次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带头逐条学习宣贯“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提出企业主要负责人“四个坚持”安全履责要求,全面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

  同时,集团公司持续健全完善党组领导、总部部门和专业公司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2022年,集团公司董事长、HSE(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戴厚良首次与副主任签订安全环保责任书,各企业安委会主任与副主任签订责任书,不断压实管业务管安全责任。近年来,集团公司坚持开展新任职企业负责人安全述职,指导企业开展下属单位新任负责人安全述职,并将述职结果纳入集团公司党组组织部对企业领导人员考核评议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压实了企业负责人责任。

  此外,集团公司多措并举拧紧安全“思想阀”,对照“四全”要求全面开展“四查”工作,坚持召开季度形势分析会,开展季度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狠抓责任落实和失职追责;不断畅通事故和重大隐患举报途径,持续保持了严监管、全覆盖、零容忍的高压态势。

  深化QHSE体系审核和指导 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安全生产“一失万无”,须臾不可放松,唯有建立长效机制,才能保障“万无一失”。集团公司通过系统规范的QHSE体系审核,将安全环保严监管的措施和要求贯穿于全年生产经营活动,进一步夯实了安全生产管理基础。

  2022年,集团公司坚持“一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审核,克服疫情影响,统筹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突出针对“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危化品安全风险专项整治、VOC_S治理、健康企业创建、质量提升等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审核验证,充分运用线上督导加线下验证、企业交叉互审、内审指导加专项审核等方式,全年实现所属主要生产经营企业两次全覆盖审核,持续夯实质量健康安全环保基础。

  不仅全覆盖,集团公司还对QHSE体系审核结果进行排名,对专业排名末位的企业实施通报约谈和帮扶督导,并建立严重问题、整改措施、考核问责三个对应清单。集团公司清退整顿不合格承包商队伍,有力推动了安全环保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在审核过程中,各单位也涌现出了一批好经验好做法。对此,集团公司持续开展基层站队HSE标准化“百千示范工程”,2022年评选出20个集团公司级示范站队和200个企业级基层HSE标准化示范站队。值得一提的是,集团公司团委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员工安全履职,评选出100个“集团公司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营造出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过去一年,集团公司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要求,通过QHSE体系审核、监督检查等措施,有力确保行动落实落地、圆满收官。其中,集团公司总部部门164项任务全部完成并持续巩固,建立完善了安全生产承包点、高危作业“区长制”、全员安全生产记分管理等一批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切实保障了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持续提升。

  统筹开展安全专项整治 持续加强应对风险能力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实现全员共建共治共享的安全生产良好局面,关键在落实。集团公司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部署任务,突出标本兼治,统筹开展各类安全专项整治专项活动,着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全力确保安全生产经营大局稳定。

  预警和监督有助于提醒企业提前做好各类风险的安全防范。集团公司不断加强阶段风险研判预警和监督,针对重点时段以及重点项目建设,及时发出风险提示函。2022年,集团公司首次以“线上+现场”方式开展川东北高含硫气田开发、炼化企业检维修、冬季保供、重点井钻前风险评估等专项督导,并结合生产任务及时进行精准预警,进一步增强了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

  统筹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是2022年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内容。集团公司将“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分解成57条具体要求,指导各专业公司和企业落实,通过诊断评估、专项督导、“四不两直”等方式对相关企业组织开展现场安全督导检查,并建立检查落实督办平台,对突出重点问题挂牌督办。全年共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13.1万余次,进一步筑牢了安全生产防线。

  坚持防患于未然、防微杜渐,把安全隐患发现在前、解决在先,方能最大限度减少安全事故。2022年,集团公司突出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整治,重点治理任务全面完成。统筹开展燃气、房屋建筑物等领域专项整治及“百日行动”,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处置能力持续提升。持续开展油气管道外部和本体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此外,集团公司全面建立225套老旧装置安全风险评估档案和“一装置一案”整治方案,完成451个高风险油气井场站场安全风险深度评估,全面确保在用队伍井控能力与井控风险等级相符。

  安全生产涉及范围广,监管要求高、难度大,必须善于向技术借力,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过去一年,集团公司将安全生产数字化建设纳入集团公司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范畴,启动集团公司安全生产风险智能化管控平台建设,完成6大模块建设,关键数据实现75家企业与属地政府集成共享,基本具备国家应急管理部和属地政府检查验收条件。建成投用的海洋石油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实现“四级”贯通,对中国石油提高海洋石油安全监测预警、应急响应能力,构筑海上有人值守平台安全风险动态感知、视频监控联动和智能分析具有重要意义。

  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中国石油将持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统筹发展和安全各项工作,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筑牢守好安全生产的堤坝,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安全责任措施落实,不断开创安全生产新局面,为奋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筑牢安全屏障。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