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观点·评论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力增强质量意识,视质量为生命,以高质量为追求。会场内,“高质量”凝聚起代表的广泛共识;会场外,“高质量”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追求。

  国有企业是建设质量强国的重要主体,不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确保质量安全底线,既是重大使命,也是政治责任。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我国最大的油气生产供应商,中国石油须当好质量强国建设的践行者、推动者,确保生产优质产品、建设精品工程、提供优质服务,切实增强中国石油品牌附加值和软实力,以质量之基走好强企之路。

  要强化顶层设计,加快推进落实质量强企规划,不断强化以质量为核心的品牌建设。推动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以QHSE体系运行为抓手推进企业质量管理,提升全过程质量管控能力。营造质量至上的企业文化,弘扬石油精神和工匠精神,增强全员质量意识。

  要狠抓产品、工程、服务质量。质量是生产出来的。要通过制定严于国家行业标准的内控标准,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加强从原料到终端的全流程产品质量管控,确保各类产品质量优良。质量需要精心设计。要优化质量设计和施工管理,加强过程质量监督,强化地面和井筒工程全生命周期质量管控。品牌需要服务支撑。要积极构建“产品+服务”发展模式,通过统一的“956100”一体化综合客户服务平台,加强集团公司客户服务管理,推动产业链供应链闭环运营,持续赋能高质量发展。

  要大力开展质量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电视等传播途径,推动质量意识深入人心。深入开展质量比武、质量攻关等群众性质量活动,通过组织优秀QC成果发布会、推广会等形式,分享和推广一批典型经验和质量创新成果,进一步激发员工参与质量创新创效工作的热情,让人人追求质量、重视质量、创造质量的理念蔚然成风。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今天的质量就是明天的安全,今天的质量就是明天的效益。要大力推动以质量为核心的品牌建设,以百万石油员工参与提质增效的实际行动落实质量强企建设,以优异的质量绩效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力量。(王芳)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