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走进一线

  讲述人:李军(吐哈油田销售事业部特级技师)

  【操作难题】泵用机械密封端面损坏造成的失效,必须重新更换整套机械密封。本单位使用的机械密封采购价格每套最高达到12.6万元,平均连续运行5000小时会出现泄漏超标,行业标准运行时间是在纯净介质中运行能够达到8000小时至1万小时。如果要修复损坏端面,需采用人工方式对其密封端面进行研磨修复,达到技术要求后方可使用。人工方式研磨修复1套密封端面需1个人耗时大约24小时。修复过程耗费时间长、修复精度低、合格率低,不仅增加了维修人员的劳动强度,同时也给生产造成极大的人力浪费。

  【破解方法】机械密封端面是由硬质合金钢和碳化硅两种材料组成,这两种材料硬度最高可达莫氏硬度9.5级,仅次于金刚石。人工方式研磨端面过程中受到人手施加到端面上的力不能始终保持垂直且均匀,是造成研磨后的端面平面度达不到技术要求、合格率较低的主要原因。

  针对这个问题,技术人员通过多次讨论分析,形成两套可行方案。一是利用旋转磨盘和相反方向的旋转密封端面相互研磨。研磨盘选用0级石墨球铸铁平板,设计端面卡爪并能沿中心轴旋转,研磨平板沿轴线中心与端面旋转方向相反。二是利用多轴同步电机框架,电脑控制实现模拟人工“8”字运动轨迹研磨。利用数控三轴绘图技术,研磨平板选用高平面度浮法工艺玻璃,端面旋转电机与端面柔性连接。两种方案均采用金刚石研磨剂分级研磨,达到对密封端面研磨抛光的目的。

  通过对以上两套方案的全面综合分析,我们将方案二的研制模拟“8”字研磨装置选为最优方案,加工成本低,通用性、维修性及操作性俱佳。

  【应用效果】研发的端面研磨装置可以研磨不同型号密封端面,2022年共研磨修复了6套机械密封端面。通过对6套端面研磨修复过程操作用时统计,1人操作平均用时约6.5小时,现场安装后连续运行最长达2800小时未出现泄漏。修复过程用时由24小时降至6.5小时,将维修人员从简单重复的操作中释放出来做其他工作,有效提高了人员劳动效率。2022年修复达到使用要求的机械密封端面5套,节约维修成本13.36万元。(安凤霞 整理)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