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沉寂创“典范”

4月23日, 华北油田巴彦勘探开发分公司生产区域一派繁忙景象,200余口油井正开足马力,以每日2800多吨的原油产量,在阴山瀚海唱响“我为祖国献石油”。今年五一前夕,华北油田巴彦勘探开发分公司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矿权流转探区面积大、勘探程度低、地质结构复杂……说起巴彦河套盆地的突破,巴彦勘探开发分公司地质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晨林感慨道:“这是一条艰难的找油路。”【详细】

复杂油气攻坚者

4月25日,四川省总工会组织召开2023年四川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单位授牌。这是该公司首次获此殊荣。

川庆钻探公司是国内油气工程技术领域业务链完整、一体化优势突出的综合服务商。凭借在四川盆地、鄂尔多斯盆地、塔里木盆地三大国内增储上产重点领域的创新求索,公司已形成了复杂深井、致密油气、页岩气三大系列136项特色工程技术,整体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天然气勘探开发工程技术位居国内第一,页岩气致密油气工程技术领跑国内,井控抢险救援技术国际一流,部分技术跻身国际一流行列。【详细】

  • 4月23日一早,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页岩油研究部署项目经理部经理、松辽勘探研究室主任张金友就来到岩芯库。“我手里拿的这块石头就是页岩,非常规油就是从这样的岩石里开采出来的。”在张金友心里,这块石头比黄金还贵、比玉石还美。这些年,他就是被这些其貌不扬的石头所吸引,与非常规资源勘探结下了不解之缘。

    大庆油田确立的“一稳三增”目标中,“三增”的第二增就是非常规资源增,即通过非常规石油天然气资源为增储上产增势。这是大庆油田接续发展的重要支撑。【详细】

  • 在祖国西北的毛乌素沙地,有一座7人驻守的小站——长城钻探苏里格气田分公司苏11-2集气站。今年4月,该站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作为伴随苏里格气田大开发成长起来的先进集体,该站14年来累计集输天然气达38亿立方米,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大漠深处“堡垒站”。

    2009年3月,苏11-2集气站建成,7名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号召的石油人,从辽河之滨来到毛乌素沙地。面对站内的207个阀门、109个仪表、20条输气线路和5台压缩机,他们有些不知所措。“当时,人员不足、技术水平较低,也没有完备的生活保障措施,只有随时刮起来的大风沙和无处躲藏的炎炎烈日。”第一任站长王建滨对当年的工作情景记忆犹新。【详细】

  • 4月22日,兰州石化橡胶运行部的环保数据显示:15万吨/年丁苯橡胶装置污水排放COD值与半年前相比,下降了21毫克/升。“这意味着降低丁苯橡胶装置污水排放COD值技术攻关见到了实效。” 兰州石化橡胶运行部丁苯区域备员岗位操作工、技术攻关项目主要实施者管东红说。

    近年来,丁苯橡胶产品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兰州石化加大新品开发力度,开发的抗刺轧工程轮胎专用料SBR1586在现有装置上生产时,出现牌号切换时间长、工艺波动大等问题,影响装置平稳生产。【详细】

  • 4月19日上午,在海南省海口市,作为四川销售公司选派的技能交流骨干,陈俊杰分享的“科学优化排班——分时分区分工管理”课件,获得了海南销售公司加油站经理们的满堂喝彩。

    陈俊杰是四川销售成都分公司元华加油站经理,在今年2月的“全国石油石化系统加油站操作员职业技能竞赛”中,勇夺个人第一,并和队友们一起获得团队赛冠军。今年五一前夕,他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详细】

  • 4月,在西气东输三线中段建设现场,辽河油田建设有限公司考试认证中心焊评组长、首席技师张亮带领焊接机组,运用柔性内焊机进行自动焊作业。该工程跨越黄土高原与秦岭山脉,施工环境复杂,难度系数较大。负责解决现场难题的张亮,奔波于渭南、咸阳、宝鸡之间,已经好几个月没有好好休息了。

    2022年5月,荣获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后,闲不下来的张亮已经参与了中俄东线南段、西气东输三线中段等多个工程标段建设工作,还在西气东输四线创下单机组日焊接58道焊口、月焊接873道焊口的全线纪录。从一名普通的大专毕业生到集团公司技能专家,从在各大焊接赛事夺魁到在能源国脉施工现场建功,张亮用手中的焊枪擦亮了广大石油青年奉献能源、技术报国的闪亮名片。【详细】

  • 4月28日一早,新疆油田采油二厂第五采油作业区班长陈其亮和同事来到八区530井区二氧化碳混相驱先导试验现场,仔细查看再次改进后套管放气阀的应用效果。

    多年的工作实践让陈其亮感悟到,只要善思考、肯钻研,一线岗位的创新空间是无限的。工作中,陈其亮发现,井口盘根盒压帽这个小配件一旦损坏,就要请专业队伍和特种车辆配合才能更换,耗时长、费用高。这件在别人眼里司空见惯的小事,却成了陈其亮的心病。他跑现场、查资料,反复琢磨和试验,终于研发出分体式盘根盒压帽。若有损坏,一名员工就能自行更换,所需费用从5000元减少到了150元,更换时间也从45分钟缩短到了10分钟。分体式盘根盒压帽成了陈其亮获得的第一个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详细】

  • 夯实稳产“压舱石”

    “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获得者
    长庆油田采油五厂马家山东采油作业区

    站在长庆油田采油五厂马家山东采油作业区地93-91井组的烽火台上向下望去,连绵的群山中,钻塔高耸、油井遍布。“我们已累计为国家贡献石油722万吨,被列为长庆油田稳产‘压舱石工程’示范区块。”马家山东采油作业区经理刘云飞说。

    马家山东采油作业区管理的1000余口油水井、上百个场站分布在大山沟壑和荒漠戈壁,自然条件恶劣、工作环境艰苦、社会依托性差。作业区近700名员工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风沙大责任更大”的使命担当,今年五一前夕,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详细】

  • 温暖万家“第一站”

    “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获得者
    塔里木油田油气运销事业部轮南油气储运中心西气东输第一站

    磅礴的气流在这里汇聚、从这里出发,温暖着160多个大中城市,惠及西气东输管道沿线3000家企业和4亿多居民。这里就是塔里木油田油气运销事业部轮南油气储运中心西气东输第一站,承担着向西气东输、南疆地区供气以及向国家管网输油的重任。今年五一前夕,西气东输第一站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

    西气东输第一站成立于2004年9月1日,位于全长4000多公里的西气东输一线最西端,年输气能力达400亿立方米。全站仅有25名干部员工,却承担着塔里木油田85%以上的天然气外输任务,是连接天然气上游各气源地和下游输气管网的重要枢纽站,被形象地称为“塔里木油田的心脏”。【详细】

  • 保供成渝经济圈

    “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获得者——西南油气田输气管理处成都输气作业区成都输气站

    西南油气田输气管理处成都输气作业区成都输气站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五一”前夕,喜讯传来,成都输气站值班站长陈英喜极而泣。她感触地说:“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1966年,伴随我国第一条长距离、大口径天然气管道威成线建成投运,成都输气站应运而生。

    1989年和2021年,经过两次搬迁和重大改建扩建,坐落于成都市青龙湖湿地公园东南角的成都输气站,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绿色站场”,也是输气人眼中的“最美站场”。该站以“远程控制、无人操作”为建设目标,提高劳动生产率,实现站场智能化管理转型升级,成为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智能化输气站场。
    【详细】

  • 攻坚啃硬“王牌军”

    “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获得者
    东方物探公司研究院油气勘探新区新领域综合研究项目组

    “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东方物探公司研究院油气勘探新区新领域综合研究项目组(简称项目组),在助力准噶尔盆地南缘新层系天然气勘探获得突破基础上,持续强化技术攻关,为新疆油田进一步落实南缘地区规模储量和建设大气区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2000年,东方物探公司将“油气勘探新领域及风险勘探研究”作为公司科研生产头号工程,组建了以地震地质综合研究为主体,采集、处理、综合物化探协同的500多人攻关团队,项目组组建成立。【详细】

  • 青春建功在一线

    “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获得者
    广东石化化工生产一部运行四班

    粤东,揭阳,一颗闪亮的“石化明珠”拔地而起。从开工建设到投产,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捷报频传,创下了众多国内、亚洲乃至世界纪录。卓越成就的背后,是广东石化员工用青春和奋斗书写的华章。广东石化化工生产一部运行四班(简称运行四班)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在去年年底生产准备阶段,系列管线吹扫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一天下午,施工人员突然发现一个阀门有轻微泄漏现象,而管道内正有近500摄氏度高温的高压蒸汽呼啸通过。“如果不及时处理,阀门一旦被冲开,高压蒸汽会四处喷射。”运行四班值班长刘晓平第一时间冲上去,用“F”扳手用力推动阀门顶端的转盘,但由于压力太大,一个人的力量根本无法让转盘转动分毫。看到这个情况,青年员工孙耀威、兰玉强和刘挪威也毫不犹豫地顶了上去。四个人分为两人一组轮流上阵,艰难地推动阀门转盘。终于,仅用20分钟,阀门被成功关闭,危险解除。【详细】

  • 天路绽放“宝石花”

    “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获得者
    青海格尔木销售分公司南山口加油站

    这里是风口,距离格尔木市区南30公里,海拔3000米,每年有100多天在刮风,此处正是从西宁方向出发的大型物流车辆途经格尔木通往拉萨方向的咽喉要道。青海格尔木销售分公司南山口加油站就坐落在此处,该站是进藏运输线上的重要补给点。

    该站共有10名员工,站经理是一对藏族夫妻,员工平均年龄仅28岁。虽然环境艰苦,但是在加油站方圆1公里内,就有3座社会加油站。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南山口加油站开展定制化特色服务,全面提升站内员工综合素质,培养造就了一支政治素质高、职业道德好、专业技术精、创新精神强的队伍。【详细】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专题策划:冯军 设计制作: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