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燃气·管道·储运

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进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川渝第五条“川气出川”通道全线投运

威江线助力威远、泸州区块页岩气汇入全国管网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 范照明 黄然)4月23日14时22分,位于重庆市江津区先锋镇的江津压气站发出轰鸣声,川渝地区第5条“川气出川”通道——威远—江津管道(威江线)全线投运。这是威远、泸州区块页岩气集输的干线工程,通过威江线,增压后的川渝页岩气将上载中贵线,汇入全国管网。

  威江线工程是国家油气管网和西南油气田实现“上产500亿”目标的重点工程,对于保障页岩气上产、助力“川气出川”、完善川渝干线管网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威江线始于威远输气站,止于江津增压站,全线总长211.3千米,是中国石油目前管径最粗、压力最大的长输管道。其中,威远—泸县段长99.6千米,管径1016毫米,设计年输气量100亿立方米;泸县—江津段长111.7千米,管径1219毫米,设计年输气量350亿立方米。

  一期工程从威远输气站至6号阀室,线路长117千米。其中,1016毫米管径99.6千米,1219毫米管径17.4千米,于2022年6月30日投运。

  二期工程从6号阀室到江津增压站,线路总长94.3千米,管径均为1219毫米。全长1.64千米的长江隧道工程,是重要控制性工程,施工人员克服重庆高温、限电、疫情等困难,于去年9月21日提前29天掘进贯通。二期工程于同年12月27日全线贯通。今年3月1日,二期工程泸县—永川段已先期投运。

  4月13日,威江线二期工程永川—江津段通过西南油气田公司组织的完工交接。为保障此段顺利投运,西南油气田输气管理处针对管网工况、运行状态、过程管控、应急处置等方面进行了严格细致的审核,并对各关键设备进行反复检查,确保作业安全受控。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