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走进一线

  4月18日,嘉陵江畔,细雨蒙蒙。在大庆油田合川气田合深4区块开发先导试验项目现场,100余名施工人员正在推进试压、填埋和敷设光缆等工作。地下100多公里的输气管道如同一条“气龙”,“盘卧”在川渝大地,预示着大庆油田即将在川渝地区翻开天然气上产新的一页。

  “再向北走,就是嘉陵江了。”大庆油田重庆分公司合川气田合深4区块开发先导试验项目副经理邢彦庆对记者说。

  该项目是大庆油田在川渝地区推进天然气上产的“骨架”工程。从2022年6月工程开建那天起,邢彦庆就带领团队艰苦奋战、争分夺秒,大部分人已经300多天没回家了。

  此项工程意义重大,外输管道建成后可实现每年9.9亿立方米的输气规模,不仅为大庆油田川渝流转区块在“十四五”末实现天然气上产30亿立方米奠定基础,还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双碳”目标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成果将惠及川渝地区居民。

  就在不久前,建设工人们刚刚完成了该工程最难的嘉陵江管道施工段。大庆油田重庆分公司副经理李大涛介绍:“这是大庆油田首次施工的含硫集输管道。光缆和外输管道要横穿走马河、兴隆河、嘉陵江3条河流以及兰渝铁路和兰海高速公路,地形极其复杂,施工难度大。大家不敢掉以轻心。”

  其中,嘉陵江段外输管道要穿越1988米,是“三穿”工程(穿越铁路、穿越高速公路、穿越河流)中穿越距离最长、施工难度最大的工程。管道回拖作业要跨越3处丘陵、3处乡村公路以及多处稻田和鱼虾塘。

  “回拖指的是用水平钻机将焊接好的管道从嘉陵江一侧拖进钻好的孔洞内,再从另一侧拖出,建立起跨江输气通道。但管道直径大,总重量达600多吨,在回拖过程中极易出现卡阻情况。”邢彦庆向记者解释说。

  面对难题,施工人员想方设法将孔洞扩孔、清洗,力保管道穿越无阻碍。同时,根据不同的地形地势,分10个区块制定不同的施工方案,施工前合理选用大吨位钻机,优化钻具组合。回拖线路上采用滑轮滚架、挖掘机等辅助工具,确保回拖作业一次成功。“此次回拖为制定长距离、大管径、复杂地形穿越施工方案积累了宝贵经验。”邢彦庆说。

  项目在哪里人就在哪里。“在工地待久了,我们已经适应了这里的环境。大家铆足干劲推进项目建设,保障工程早日竣工。”邢彦庆说。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总体进度的97%。

  18时,细雨依旧未停,山里阴冷寒湿。在施工现场,工程车辆往返穿梭,工人们忙而有序,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冲刺工程投产。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