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油气·新能源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 罗前彬 通讯员 李宁豫 孟叶)3月底,在历经一周多分段试投运后,辽河油田特油公司二氧化碳液化站成功投产。这是辽河油田自主建设并投运的首座二氧化碳液化站,每年将新增液化能力4万吨。

  长期以来,辽河油田辅助驱油注入的二氧化碳多以外购为主,气源不稳定且价格较高。这个站的投运标志着辽河油田首次具备了二氧化碳自主液化处理能力,将为持续开展CCUS试验奠定稳定的碳源基础,实现油田自产二氧化碳有效利用。

  近年来,辽河油田积极落实国家“双碳”目标,持续开展油井伴生气捕集分离和回收利用,其中特油公司所在的杜84块每年分离气态二氧化碳约3300万立方米。但由于缺乏二氧化碳液化能力,部分富余二氧化碳气体无法被液化并用于辅助驱油,造成资源浪费。本次新投产的二氧化碳液化站是在原有二氧化碳分离装置的基础上,扩建二氧化碳液化及储存设施。

  这个液化站为“辽河油田欢采、特油二氧化碳捕集驱油减排试点地面工程”中的一部分。首座二氧化碳液化站投运后,欢采捕集站也将于近期投运。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